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个小习惯对孩子危害大

2017年06月14日14:0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阅读提要:你家孩子在看书、看电视时,嘴是微张还是闭着?如果答案是张着嘴,那么,你家孩子很有可能在犯一个致命错误,就是在用口呼吸。这个习惯会让孩子越来越丑,还会影响全身健康,关键是很多妈妈还都忽略了。

受访专家:李彦彦 北京拜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

擅长:儿童龋病的综合防治,儿童早期错颌畸形及不良习惯的矫正,儿童早期咬合诱导,儿童全麻下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到周六

1、啥是口呼吸?

正常情况下我们用鼻子呼吸,但是当上呼吸道阻塞引起鼻通道通气障碍时,就只能用口来呼吸。阻塞塞鼻通道的常见因素有:鼻窦炎,鼻息肉,鼻甲肥大,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等。

问题一:鼻腔堵塞会引起孩子口呼吸?

正常人是通过鼻腔呼吸,当鼻腔堵塞时会引发口呼吸。什么情况下会引发口呼吸呢?鼻息肉、鼻甲肥大等因素。

问题二:口呼吸会给带来孩子哪五方面不良影响?

1、让孩子越来越丑以及身姿欠挺拔。口呼吸会引发儿童上唇短、龅牙,驼背、脊柱弯曲等。

2、让孩子长不高,影响大脑发育,越来越笨。口呼吸孩子睡眠差,睡不好影响孩子身高。

3、影响孩子呼吸道系统疾病。鼻腔有对空气过滤的作用,口呼吸没有这层防御作用。

4、引起打鼾,引发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出现。

5、还让孩子越来越胖,最后体重超标。

问题三:一个小勺子自测孩子是否有坏习惯?

妈妈可拿一个勺子放在孩子鼻子处,并让宝宝屏住呼吸,当不能憋住的时候,孩子呼吸后如果勺子上没有哈气就是口呼吸。

问题四:改正口呼吸用好这两个方法?

方法一:告诉孩子只要在清醒的时候就要保持闭住嘴巴,就自热而然是鼻子呼吸了。

方法二: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做游戏,看谁憋气时间长,憋气后看谁先张开嘴巴就输掉比赛。

小问答:

1、孩子长龋齿不要大意,会影响孩子面部不对称,孩子长龋齿会引发孩子咀嚼食物的位置改变,时间长了会引发面部不对称。

2、咬手指、咬铅笔会引发孩子牙齿前突,形成小龅牙。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