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仁二花止咳喘

2017年06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沈阳读者李先生咨询:我父亲今年70多岁,一直就有咳喘的毛病,时好时坏,特别是天一冷,咳嗽就特别严重。朋友给了个偏方:用杏仁、旋覆花、款冬花各10克,前三味煎水去渣,加粳米50克煮粥,空腹食。请问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东生解答:老话说,诸病易治,咳嗽难医。中医认为咳嗽多是风寒之邪,袭于卫表,内舍于肺,肺气失于宣降,肺气上逆是咳嗽的主要病机。治疗咳嗽关键是要恢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

清末著名医家陈莲舫记载的治疗咳嗽医案33张完整处方中,旋覆花使用了19次之多。他认为,旋覆花性沉降、味辛咸,辛能散能横行,故可宣散肺气达于皮毛;咸能入肾,故可纳气下行以归根,一味药可以润泽三脏,利三焦,实为治咳之要药。为加强宣肺、止咳、祛痰作用,还常加用杏仁、川贝、枇杷叶等。杏仁苦温宣肺,降肺气之中兼有宣肺之功,中药中常用来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款冬花也为止咳常用药。款冬花温而不燥,有邪可散,散而不泄,因此,一切咳嗽,无论属寒热虚实,只要与肺经有关,都可用它。

需要注意的是,旋覆花花蕾有许多微绒毛,容易刺激咽喉,引起咳嗽,故用时要包好煎汤。▲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