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关节不好,调理衣食住行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 汪阳

2017年06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年人常常关节不好,多因骨性关节炎。其根本原因是关节软骨老化,失去弹性、丧失强度,进而产生疼痛和运动障碍。日常生活中,气压变化、潮湿天气、情绪低落等,都可能加重膝关节痛,肥胖、错误运动、外伤等都会加快疾病发展。因此,老年人应从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入手,综合防治。

平底鞋,戴护膝。寒冷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疾病,但如果关节本来就不好,寒冷会使病情加重。因此,天气寒冷时、夏季在空调房间、逛大型商场时,都应注意关节处的保暖,必要时可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同时也帮助稳定关节。走远路时不要穿带跟的鞋子。哈佛医学院一项研究显示,宽跟与细跟高跟鞋对膝关节产生的压力几乎相同,这种压力将使膝盖软骨磨损,长期下来逐渐衍生为骨关节炎。厚底、有弹性的软底鞋最佳,可帮助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磨损。

补蛋白,防疏松。多吃富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异黄酮的食物,能帮助老人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同时促进软骨生长,增加关节润滑液的分泌,还能帮助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这些食物包括奶制品、豆制品、鸡蛋、鱼虾、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牛蹄筋等。

居室带电梯,出门配拐杖。老年人最好住带电梯的房子,避免频繁上下楼梯,居室中应安装坐式马桶,家中应备有小板凳,避免大小便或深蹲做事时膝关节过度屈曲,加速关节退变。同时,应尽量避免关节负重,不要频繁地提、取重物。如已经有下肢关节疼痛的症状,建议尽早拄拐,帮下肢关节承重。

常散步,不超重。游泳和散步既不增加膝关节的负重能力,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增加膝关节的血液循环及关节稳定。同时,要防止过度锻炼造成关节、韧带和肌肉损伤。肥胖是关节杀手,老年人超重要积极减重,避免加重膝关节负担。

关节问题多是因衰老引起,不可能完全治愈。因此,老年朋友更要通过日常生活中各方面的注意和保养,最大限度的延缓疾病发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