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焦虑影响生活需积极治疗 不要过分相信自己调节情绪的能力

2017年06月12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当你面临压力感到焦虑时你如何调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指出,当焦虑影响到了自己的饮食和睡眠,无法正常地学习和工作时,就需要找专业医生进行治疗。

焦虑症父母

应积极治疗自己的疾病

焦虑症是所有精神心理疾病中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张斌介绍,焦虑症是指在没有脑器质性疾病或其他精神疾病的情况下,以精神和躯体的焦虑症状为主要特点的一组精神障碍,具有紧张、担忧和畏惧的感受。

之所以会产生焦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生物学因素,家族中有焦虑症患者的人具有更高的患病风险,这提示患有焦虑症的父母,需要积极进行治疗,这样可以减少子女患上焦虑症的风险;同时脑内神经递质失去平衡是引发焦虑症的重要原因,医生强调患者坚持服药,目的就是激活大脑的自动调节机制,使这些神经递质重新回归平衡状态。二是心理学因素,拥有急躁、自我要求高、容易患得患失的性格的人更容易患上焦虑症,同时一些负面的思维模式与消极的应对方式也容易让人陷入焦虑之中。三是社会学因素,当面对的压力超过承受范围,正常的心理健康状态受到极大冲击,使我们变得紧张不安。

不要过分相信

自己调节情绪的能力

就缓解焦虑而言,张斌表示,运动、定时作息、健康饮食、聊天聚会、旅游、阅读、听音乐等都可以很好的缓解焦虑。但他强调,不要过分相信自己调节情绪的能力,觉得自己也算经历了很多压力或者焦虑了,所以现在肯定没有问题,自己一个人扛。或者害怕把坏情绪带给别人,所以减少和人接触,而是闷在心里,自己想办法处理,比如过度听音乐或过度阅读、过度打游戏等,都不是很好的处理焦虑的办法。

如果焦虑抑郁的状态长期没有得到改善,除了会达到疾病的程度,还会加重自杀的风险,应引起重视。张斌指出,当焦虑影响到了自己的饮食和睡眠;原来感兴趣的现在也不感兴趣了,别的事情也开始烦躁;无法正常地学习和工作,如果出现以上情况的任意一种,则需要找专业医生进行治疗。(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姗)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