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益生菌如何选

2017年06月09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负责抵御有害菌和毒素的入侵,肠道健康也直接关系到宝宝的成长发育。在日前举办的康萃乐肠道健康日活动中,儿科专家表示,便秘、腹泻、感冒、发烧、咳嗽、不爱吃饭等一些常见小儿疾病,都与宝宝的肠道问题息息相关。

儿科专家符莉介绍,在人体的肠道中,分布着60%的中性菌、30%的有益菌和10%的有害菌,它们相互制衡形成肠道微生态系统。当肠道中的有害菌超过有益菌时,肠道便会异常发酵,出现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宝宝,肠道菌群稳定性差,容易受环境因素、饮食习惯等影响,使得肠道功能不稳定,从而诱发疾病。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外源性补充益生菌制剂,调节宝宝肠道菌群的平衡。

其实,从宝宝一出生,益生菌就通过产道或母乳进入宝宝的肠道。但益生菌的寿命不会很长,所以当宝宝脆弱的肠道系统受外界影响产生紊乱时,额外补充益生菌有助于调节肠道功能。那如何选用适合宝宝的益生菌呢?益生菌是一个统称,我国认可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株有6种,即嗜酸乳杆菌(仅用于1岁以上幼儿)、动物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发酵乳杆菌、短双歧杆菌。家长可根据宝宝肠道情况,通过正规途径了解产品,仔细阅读说明书后购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