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考第一天:这些食物能帮考生更好发挥

2017年06月08日16: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今天是2017年高考第一天,为孩子提供什么样的营养一直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话题。研究表明,人进食两小时后大脑的能量供应处于最佳状态,记忆和功能活动也处于最佳水平,所以考生的早餐和午餐进餐时间一定要在考试前两小时进行。气候较炎热时,可喝些绿豆粥、乌梅汤等,以消暑开胃。

高考当天的饮食原则有三条:一.饮食要以素食为主,切忌油腻;二.早餐和午餐一定要吃好,以保证大脑能量的消耗;三.以八分饱为宜,忌过饱。

高考当天的饮食安排(供参考):

早餐:米粥,适量主食(如米面食品),多种新鲜清淡小菜。

午餐:谷类主食,以新鲜清淡为主的素食菜肴(可有少量荤菜),汤类如鸡蛋汤、豆腐汤、肉丝汤等。

晚餐:谷类主食,荤素搭配的菜肴,小米粥或绿豆粥。睡前半小时吃两片面包,喝一杯牛奶,有利于睡眠。

特别提醒:饮食习惯不宜大变。有些家长觉得,最近一段时间,孩子太累,一定要用最好的食物和补品来给孩子补身体,比如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都一起吃。

其实这个做法很不对。考前或者考试当天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以前的饮食习惯让孩子的肠胃很适应,很和谐。但是,一旦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反而影响身体状态。

这几种食物可助考生更好发挥

奶类、绿叶菜

奶类、绿叶菜和杂粮,对考生有额外的好处。牛奶、酸奶中含有大量的钙以及牛奶蛋白分解产生的安神肽,能够帮助人体保持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正好有利于克服考试期间的烦躁不安感。在钙缺乏的时候,人往往会过度紧张,耐性不足,这是考试的大忌。绿叶蔬菜中的镁也有类似作用。有研究表明,在钙和镁不足时,睡眠质量会下降,及时补充能增加深睡眠的时间。如果考生平时不喜欢喝牛奶或者喝奶之后腹胀腹泻,就不要刻意让他们喝,可以换用酸奶。酸奶口感酸甜清爽可口,没有乳糖不耐受问题,也有利于消化吸收。

全谷杂粮

从维生素矿物质供应角度来说,若能配合些燕麦片、小米、红豆之类的全谷杂粮,或者早餐谷物片等,饮食质量会更好,因为它们提供的B族维生素对大脑高效工作十分有帮助。如果考生日常没有吃杂粮的习惯,不必在考试期间突然改变饮食内容,以免短期内肠道不适应。等考试之后,再慢慢培养好习惯,能让将来的生活受益。(综合自健康时报、北京晚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