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找新老伴,别掺着杂念

幸福的婚姻不在于物质条件的匹配,而是基于最简单的爱和理解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医师 李建玲

2017年06月08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找对象结婚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许多离异、丧偶的老年人也纷纷加入“相亲大军”。期待黄昏恋、开启人生“第二春”、不再孤独终老的想法本没有错,但是老年人找新老伴,也面临了重重阻力,丝毫不比年轻人轻松。老人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怕再婚丢人、被子女瞧不起、别人笑话,更怕自己尽心付出,闹得满城风雨,最后却难得圆满。所以当爱情来“敲门”时,往往不敢追求,错失机会。我们鼓励老人摒弃顾虑,增强自信心,勇于追求幸福的生活。 

对待再婚,首先要有正确的动机,即为了有一个爱人携手共度晚年而找新老伴。从简单的相识、交流,到牵手,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理想的爱人和婚姻,一定是能够相互欣赏、滋养和成长的。爱情中,彼此看重的应是人本身,而不是背后附加的条件;彼此应真正感到被对方所爱,而不是千方百计用手段去感动对方。老人幸福的婚姻不是条件的匹配,而应该是基于最简单的爱和理解,这样才可以在无法预测的未来生活中,抵抗命运的无常和生活的琐碎。良好的婚姻是老人安度晚年的舟楫,有助于老人身心健康。两人平等相待,避免攀比心理,互相信任、互谅互让、互助互慰,这样才能携手到老。 

其次,要增进相互了解,充分考虑对方的性格、经济条件、身体状况自己是否能接受,最好在婚前达成一个协议,以保证婚姻质量。老人不比年轻人,性格、习惯已很难改变,在婚后生活中,两人很难磨合,和之前长期生活的配偶一对比,难免认为“新欢”不如“旧爱”;老人岁数大了,常常生病,一方身体健康状况改变时,若感情基础不牢靠,对方很难尽心照料;另外,正式登记结婚涉及到两个老人各自的家庭财产问题,如日常花销分配、子女财产继承等,有的再婚老人掺杂着功利的目的,想通过结婚为自己或子女获取经济利益,改变目前处境,这样会造成婚后彼此信赖度差,对各自的财产、晚辈的安排都心存猜疑。老人在婚前应充分了解,熟悉彼此性格,不要被突如其来的感情“冲昏头”,理性思考能否磨合、能否在一起生活。对方的财产、儿女等物质方面也应详细询问,可以在婚前签一个协议,避免之后在财产、遗产问题上发生争执。另外,婚前相伴去做一个体检,了解对方身体情况,有无慢性病、传染病等,也可让彼此及家人放心,提前对日后可能出现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心理预期。在出现矛盾时,切忌与过去的配偶相比,应就事论事,注意避免触碰到对方心理的“敏感点”。 

最后,决定再婚时也要听取子女的意见,处理好两个家庭成员的关系。很多子女心有隔阂,当父母的“新老伴”需要照料时,不愿承担额外的责任;一些思想传统的亲人也会不同意老人再婚,不认新来的“亲戚”。在遇到新感情,准备开始下一段婚姻时,老人应对家人坦诚,多沟通、交流,事先处理好日后隐患;子女也应放宽心胸,多考虑父母追求幸福的愿望,在父母需要找一个老伴,却又顾虑重重时,可主动鼓励他们寻找新的幸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