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反复中耳炎咋治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樊先生问:我今年60岁,患分泌性中耳炎9年了。耳鼓膜完好,内有积水,一直用头孢类抗生素和穿刺抽积水治疗。每年都要复发十几次,至今抽积水只能维持几天。请问有什么其他的治疗办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梅凌云解答:分泌性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其中反复发作、病情顽固者,单纯经鼓室穿刺等治疗效果差。建议您在经济状况允许下住院做中耳置管和咽鼓管球囊扩张手术。 

  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主要与咽鼓管功能障碍、感染和免疫反应等有关,由于本病为咽鼓管功能障碍导致,而影响其恢复的因素较多,故咽鼓管功能的改善需较长时间。鼓膜穿刺及切开只能暂时改善中耳积液。而中耳置管能长期保持气压平衡,减少杯状细胞和腺体的增生,防止过多液体产生,并能间接促使纤毛运动恢复,为咽鼓管功能的改善赢得了时间。咽鼓管球囊扩张术是通过球囊扩张狭窄的咽鼓管,改善咽鼓管功能,使其能更好地调节鼓室内压力,维持鼓室内外压平衡。手术不会对鼓膜造成损伤,对分泌性中耳炎、中耳积液、粘连等病症有较好疗效,还能改善听力。▲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