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酷夏吃点“苦”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 孟湧生 ●姜楠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认为糖尿病人的特点是“阴虚为本,燥热为标”。糖友常常有燥热的感觉,夏天天气炎热,很多糖友更会觉得难熬。不过,糖友夏季可以选择食用味道偏苦的食物如苦瓜、苦菜等,它们对控制血糖有一定帮助。

  味苦的食物大多偏凉,而且具有“泻”的作用,天热时食用这类食物正好。蔬菜中的苦瓜、苦菜、蓟菜均是偏苦的菜,食用后可以起到降糖泻火的作用。茶叶中的苦丁茶、西湖龙井、碧螺春、毛峰、铁观音等,达到一定的浓度,也会有降糖泻热的功效。中草药当中的鱼腥草、蒲公英、车前草、紫花地丁等均为苦药,且可以生吃,平时适当食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改善自觉症状、调节血糖的作用。黄连、黄芩、黄柏、大黄、龙胆草、苦参等都是苦味中药,且均有助于降糖,但不建议糖友自行服用,使用应遵医嘱。 

  “吃苦”之余,夏季糖友需要格外注意补水。一般人体一天需要2500毫升左右的水分,饮食可补充部分水分,建议糖友每天应饮水1600~2000毫升。要随时补水,不能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否则易引起血糖波动。▲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