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后别着急穿高跟鞋 小心足跟痛缠上你

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 范玲

2017年06月06日09: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不少新妈妈在生完孩子后突然发现自己不能走长路了,甚至站立时间长一点,脚后跟也会痛得受不了。这些产妇患上的是一种常见病——产后足跟痛。

足跟痛是足跟一侧或者两侧疼痛,不红不肿,但行走不便,又称脚跟痛。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产后足跟痛主要原因有3个:

1.在怀孕期间,孕妇的体重迅速增加,足部也会增大,这时产妇没有适合自己的鞋子,这是引起产后足跟痛的一大原因之一。

2.妈妈在月子里没有适当下地运动,足跟脂肪垫会出现退化现象,同时会出现脂肪垫水肿、充血等现象,从而引发行走足跟痛的症状。所以,在月子里适当运动是非常必要的。

3.妈妈在产后着凉受湿。由于妈妈身体薄弱,外邪乘虚而入就会造成肌肉和关节疼痛、怕风怕冷的症状,从而出现足跟痛的症状。

患上产后足跟痛的产妇,在居家护理方面要格外注意:

1.产后一定要注意足部保暖,穿袜子、穿护脚趾和脚跟的鞋子。产后三个月内不要穿高跟鞋和硬底鞋,穿凉鞋和拖鞋时最好穿上袜子。

2.对疼痛部位热敷,或进行其他物理治疗。

3.产后要充分休息,但并非必须长时间卧床。产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及早下床活动、散步,并做些产后保健操等运动。这样既能避免发生足跟痛,又有利于产后体形的恢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