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研究:大脑与真实年龄差异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指标

2017年06月06日08:1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医学发展到现在,医生已经可以很容易地计算出动脉的年龄,并借此评估病人未来10年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在不远的将来,医生将可以借助头部核磁共振成像确定病人大脑的年龄和其过早死亡的风险。

英国《分子精神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提出了上述思想。研究人员表示,大脑年龄可以通过磁共振成像等指标结合计算得出,它与真实年龄之间的差异将是病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指标。

测量大脑的体积并借助电脑估算大脑灰质和白质的损伤情况,是这项研究的技术核心。研究召集了669名年龄为73岁的志愿者。研究团队得出的数据显示,当真实年龄和大脑年龄之间的差距较大时(男性超过8年,女性超过2年),病人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方法可用以预防和侦测重大疾病。通过分析大脑年龄,医生可以对患者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例如改变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或接受治疗。

然而,这支全新的“救命稻草”还需要几年的研究才能真正投入使用。目前的医疗研究尚未探明大脑自然老化对身体的影响,但实际上很多重要疾病在发病前就已经显现出不少症状,只是目前医学界还无法区分大脑的这两种状态。

老年痴呆症就是一个例子。70岁的人群中有20%至30%大脑中存在形成老年痴呆症的物质,但病人本身无任何症状,且大部分人都不会患病。在388名志愿者中,有88人的大脑中查出了这类物质,其中仅有4人在3年内患上老年痴呆症。

这种现象和大脑的认知储备有关。专家称,他们发现,对于相同的任务,拥有大脑储备的人会比其他人使用更多的脑部区域。这种能力可以帮助人体更好地应对大脑和神经元的损伤,但作用效果因人而异。(陈铭浩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