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飞鹤乳业冷友斌:中国乳品应打造“更适合” 消费者要有信心

人民网记者 赵敬菡

2017年06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从欧洲地中海沿岸传来一个消息,中国的国产婴幼儿奶粉再次荣获世界级品质大奖——飞鹤乳业旗下高端婴幼儿奶粉“星飞帆”第三次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荣获大会金奖。作为一家在黑龙江诞生的民族乳品企业,在经历了55年的发展后,在世界面前亮出了一张耀眼的中国名片。国产奶粉如何赢得国际认可?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飞鹤乳业集团董事长冷友斌。

55年安全生产全产业链打造好奶粉

长期致力于乳制品研究的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表示:“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是业内公认的、世界一流的关于食品的一个大会,其品鉴的标准和技术都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国内的乳品在这样的大会上获得奖项,证明获奖产品的品质已经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是什么让飞鹤的产品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冷友斌告诉记者,飞鹤精选了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上的优质奶源,甄选国际顶级辅料供应商,并联合国际权威研发机构开展合作。与此同时,飞鹤一直以来专注研究中国宝宝体质,并致力于中国母乳的研究。“这不仅是对飞鹤产品的肯定,更是对国产奶粉的品质认同。”冷友斌强调。“星飞帆”的市场表现也令人满意,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最让冷友斌骄傲的不仅是“星飞帆”这一款产品,更是飞鹤55年安全生产的金牌品质。

为了从源头把控奶源品质,飞鹤打造了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生产加工、研发升级等各个环节科学掌控,保障了产品品质安全。依托全产业链,飞鹤实现了2小时生态圈,即从牧场挤下来的牛奶只需2小时内便可运至工厂加工成粉,极大限度锁住了原奶的新鲜度。

同时,飞鹤坚持“质量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的原则,坚决执行“不合格原辅料不得入厂,不合格产品不得出厂”,对鲜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24小时全程跟踪检验、25道检验工序、411项次的检验,出厂合格率100%。

“飞鹤一直致力于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冷友斌介绍,飞鹤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参与课题“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强化食品的研究与开发”,并建立了目前中国最大的母乳数据库。奶粉中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参照中国母乳调查的数据含量进行设计,指标含量与中国母乳平均含量近似。

为了证明这一点,飞鹤联合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临床喂养试验。试验结果显示,食用飞鹤奶粉的宝宝,在粪便、尿钙、行为发育、生长发育、语言能力、社交能力等方面,与食用母乳的宝宝没有明显差异。

中国乳业要想做大做强应走差异化路线

“中国乳品加工业,以飞鹤、蒙牛、伊利等企业为代表,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就飞鹤来说,我们的生牛乳品质已远超欧盟标准。”他以数据做了证明:飞鹤鲜奶的蛋白质含量≥3.3,超过国家标准≥2.8,欧盟标准≥3.0;菌落指数飞鹤标准为≤1万CFU/g,远优于国家标准≤200万,欧盟标准≤10万;体细胞个数飞鹤标准≤20万,远优于国家标准100万,欧盟标准40万。

尽管如此,国内还是有很多年轻的妈妈选择“海淘”奶粉。针对这一现象,冷友斌表示:“对于身负民族未来重任的中国乳业来说,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推动国产乳业的发展,所有的行业同仁都应该团结起来,不断提升品质恢复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他强调:“我也相信,国人对国产品牌是有很大期待的,这一点从近几年国产奶粉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就可看出。此前也有数据显示,按照销售额统计,国产奶粉份额已经超过外资。另外一方面,从品质上讲,中国乳制品的检验标准是最严格的,在当前各类食品里产品质量水平最高的是乳品行业,而且中国的乳品,无论是配方的科学性还是产品的品质控制,都经得起世界级的竞争。”

有人提出,希望未来有外国人来中国买国产奶粉。冷友斌说:“站在中国乳业人角度和立场上,我觉得我们有底气、有能力,并且有实力去跟国际上的任何乳制品比较抗衡,我们在品质上一点都不输于其它国家。”

同时,他提出,乳品行业健康发展还需要政府更多支持,特别是对于部分不正当竞争者、别有用心者恶意炒作,大肆造谣、恶意诋毁国产乳制品,人为在消费者中制造食品安全恐慌,造成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不信任等问题,还需权威部门、专家学者应当第一时间以科学的观点予以澄清,并通过权威信息平台进行发布,以遏制谣言的继续传播。

坚持创新研发才能从中国走向世界

近年来,“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中国企业的身影越来越多。冷友斌表示,此次飞鹤与其他中国乳企的获奖,说明了以飞鹤为代表的中国婴幼儿奶粉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从企业本身来讲,我觉得中国乳业的发展应该是万里长征刚起步。”

冷友斌强调,其实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乳企依托完善的政策支持,和健全的监管保障,已经完全具备生产优质安全产品的能力,关键是要让消费者了解和信任,这需要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

中国质量、智能制造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关键路径,乳品行业尤其如此。“想要全面实现中国智造,一定要勇于技术革命与创新。”冷友斌说,飞鹤从“种好一棵牧草”开始,将创新、专业、专注、专一精神贯穿到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用10余年时间建成婴幼儿配方奶粉全产业链,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可追溯,如此精耕细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奶粉”。

在产品研发创新中,飞鹤坚持以“源创新”理念为依托,将科技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飞鹤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以实践促发展,不断进行产品的更新迭代。同时飞鹤也积极与国际接轨,整合世界范围内优秀的研发资源,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广泛、严格的国际化研发体系。

“金奖的背后是我们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的体现,好产品不止是靠宣传出来的,更是靠做出来的。”冷友斌认为,民族乳企必须努力地去提升产品质量、去调整渠道、去规范管理,不断地让企业更专业化、职业化,才能振兴消费者对中国乳品的信心。

在冷友斌看来,“差异化”应该是中国乳业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未来的主要诉求,企业要不断提升科技能力、研发水平,提升生产、制造水平,在差异化上做出更多努力和与众不同的产品。在互联网时代,更要与消费者沟通,重塑与消费者的关系,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中国乳业、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我相信,未来在全球乳业一体化、科技创新红利的推动下,还会有更多优秀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亮相国际舞台,赢得世界更多的尊重与赞誉。”冷友斌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