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房颤爹爹擅自停药突发脑中风

2017年06月05日08:28 来源:网上车市

心慌胸闷被诊断为房颤,吃药后不适消失,爹爹以为病情好转擅自停药,没想到突发脑中风偏瘫了。明天是“中国房颤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副院长苏晞教授提醒,年过65岁的市民每年应该做一次房颤筛查,预防中风的发生。

去年年初,70岁的李爹爹频频出现心慌胸闷的症状,在医院被诊断为房颤。吃了一段时间的抗凝药后,李爹爹心慌的感觉渐渐消失,他自认为病情好转,自行停了药。今年过年前,李爹爹突然中风,偏瘫失语,接受了半年多的康复治疗,瘫痪的肢体始终无法康复,李爹爹追悔莫及。

苏晞说,房颤发作时,心房内会产生每分钟达350-600次不规则的冲动,导致心房丧失正常的收缩节律,出现心慌、胸闷、气短或眩晕等症状;一旦房颤发生,由于心房不能有效收缩,心房内的血液不能完全泵到心室里面,这些滞留的血液就容易形成血栓;而脱落的血栓随着血液流动到大脑,就会引发严重的脑中风。

门诊统计,大约10%的人是因为缺血性脑中风后住院检查才发现有房颤。研究发现,房颤患者脑中风总体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5倍,由房颤导致的中风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和高复发性等特点。数据显示,房颤引发的中风30天内的死亡率可达25%,一年内死亡率高达50%。

目前在我国,大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苏晞介绍,约有40%左右的患者没有任何的不适,如果是持续性房颤,做心电图就可以确诊。如果是阵发性房颤,不发作的时候,可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及早发现房颤,通过预防性的抗凝治疗,不仅可以控制心率,还能够降低脑卒中的风险。

苏晞提醒,如果家有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你可能经常会听到他们抱怨爬楼梯时觉得胸闷心跳快。像这种休息一会儿就会好的症状,普通人也不太会往心里去,其实这有可能就是房颤在作怪,应尽早到医院检查确诊。(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薇)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