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孔一术 胆结石无忧

2017年06月02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解除胆石问题,不再需要全部开“大刀”,可能仅仅需要脐下开单孔,20分钟内完成手术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大科主任简志祥教授

胆结石相当常见,医学统计显示,我国胆石病的发病率约为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里就有1人发病,怪不得在大城市外科近12%的病人是因胆石病而住院的,胆石病成为名符其实的“外科第一疾病”。

就医、体检得知胆内生结石,很多人往往先是怕,后是烦恼该怎么办。到底是开刀取胆好?还是保胆取石好?抑或有其他微创办法?记者获悉,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解除胆石问题,可能仅仅需要脐下开单孔,20分钟内完成手术。

胆石病有

“绿、黄、红”灯三种状态

“并不是所有的胆结石都需要‘除之而后快’。”广东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大科主任简志祥教授指出,临床上,会根据三种状态,大致决定下一步该如何应对。

“绿灯通行”:

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既往没有胆囊炎发作,胆囊壁不厚;胆总管无扩张、胆总管内泥沙样小结石,没有引起胰腺炎,黄疸等并发症;没有症状,单纯在体检时发现肝内小结石或钙化灶的肝内胆管结石。

应对办法:无须手术除石,定期复查。

“黄灯警惕”:

虽没有上述“三联征”症状,但心理压力大,影响日常生活,且手术风险不高;胆囊结石超过10年;野外工作人员;老年人,有胆囊结石病史,身体一般情况良好。

应对办法:高度警惕发作的可能性,且发作时只能放弃微创而做紧急手术,可考虑择期手术。胆石存在时间过长,还会引起组织癌变。

“红灯手术”:

如果是胆囊结石,结石数量很多、结石达到甚至超过直径≥2~3cm;合并需要开腹的手术;伴有胆囊息肉>1厘米;胆囊壁增厚,也就是伴有慢性胆囊炎;胆囊壁钙化或瓷性胆囊;儿童胆囊结石;合并糖尿病;有心肺功能障碍等。如果是肝内外胆管结石,已经出现“三联征”;已有并发症的肝内外胆管结石,如肝脓肿、肝萎缩、恶变等。

应对办法:建议不要拖延,尽快择期手术。

警惕排石三大误区

误区1:偏方“溶石”

很多患者相信,诸如鸡内金泡茶喝可“溶石”、“碎石”偏方,简志祥提醒“千万不可信”。也有不少人误以为,胆结石与饮水有关,得了胆结石,担心是喝的山泉水、矿泉水、纯净水惹的祸。其实,水可能影响肾,却与胆、胆结石无关,胆固醇才与胆相关。

医学界公认,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才导致结石形成,比如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胆道寄生虫、胆道感染等,水的因素不在其中,因此靠饮水、偏方“溶石”没任何科学道理。

误区2:吃药排石

喝水、饮茶不能化石,那吃药应该有作用吧?临床上,不少患者表示“曾经吃药排石,一段时间真的不痛了”。对此,简志祥指出,很大可能是所服药物有消炎、止痛功效,排石仅为患者错觉。

他解释,胆结石的症状是因为结石嵌在了胆囊颈,引起了胆绞痛。当疼痛时吃药,对炎症有一点作用,使嵌在胆囊颈的结石松动了,就不痛了。但药物无法使已经形成的结石消失,因此吃药不治本,结石仍然存在。

误区3:保胆取石

总是有人怕做“无胆之人”,于是寄望于“保胆取石”——把异物取出来不就行了吗?对此,简志祥指出,“保胆取石”至今一直存在争议。因为大量研究证实,这一做法导致的复发率高达80%以上,却一直没有样本研究可证实它的疗效优胜过切胆手术,且会并发胆道、消化道的损伤。

正规大医院的专家不会贸然建议患者做保胆取石手术。不过,简志祥指出,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老人胆囊结石导致发炎,身体虚弱又不能马上切除胆囊,那就临时取石、引流胆汁先保命,但消炎后切胆手术还是要做。

98%的胆石症可微创手术

手术是解决胆石病最有效的办法,传统切胆、切肝手术要“开大刀”,在胸腹切出达20厘米长的切口,吓倒了一众患者。

其实,胆石病手术早就没那么恐怖了——简志祥团队至今已完成近2000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98%以上的患者可从此解忧。仅在脐下开出2厘米左右的切口,导入超声刀等3个器械,仅20分钟内就可做完,康复后切口痕缩入脐部,几乎就是无疤痕。

微创手术1:单孔胆囊切除

应用于占胆石病80%以上的胆囊结石

单孔胆囊切除,全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渐替代开腹式而成为胆石病治疗的“金标准”。该手术主要的优势在于对病人的损伤少,术后恢复快,更大的亮点在于一次性取净结石,尤其适合老年患者。

微创手术2:三镜联合术

应用于占胆石病约15%的肝外胆管结石

肝外胆管结石,即胆总管结石,目前处理手段很多,包括开腹手术、腹腔镜、胆道镜、内镜等,简志祥指出,患者最好能接受一期腹腔镜处理,包括了经胆囊管胆道探查术、胆石管切开探查术、腹腔镜与胆道镜和十二指肠镜的三镜联合术等,入路可经皮、经肝。

微创手术3:腹腔镜+内镜切肝手术

应用于占胆石病5%左右的肝内胆管结石

肝切除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有效方法之一,甚至有些患者可以达到标本兼治,但现在很多肝切除已经能够通过腹腔镜完成。此外,还可经皮经肝胆道镜手术,尤其适用于已经接受多次腹部手术、粘连严重的患者。(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靳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