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426期:你的早餐油条里如果加了“它”,还是别吃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7年06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据《沈阳晚报》5月7日消息,沈阳一商贩在使用明矾炸出的油条中,铝残留量严重超标,被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刑。大家可能会感到诧异:用明矾炸油条不是很普遍吗?竟然会犯法?

经沈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该商贩生产的油条中的铝含量为613mg/kg,超出国家规定的铝残留量100mg/kg的标准。那问题来了,明矾应该怎样用才安全呢?

明矾到底是什么?

明矾在食品领域的应用有着悠久的历史,炸油条时加明矾也是我国传统工艺。记得小时候,家里厨房里常备明矾,在偶尔炸油条时会用到。或者从水井打上来的水有些浑浊时也会放些明矾。

明矾,又叫白矾,化学名称是硫酸铝钾(钾明矾)或硫酸铝铵(铵明矾),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与碳酸盐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使面团形成多孔结构,起到膨松、柔软的效果。炸油条时加入明矾,能让油条膨大、形状更好、色泽金黄、口感酥脆。

烘焙时所用的泡打粉也含有明矾。泡打粉又称发泡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主要用于制作蛋糕、面包等食品,能使做出来的东西卖相和口感更好。泡打粉一般分含铝和无铝两种,含铝泡打粉中就有明矾成分。

除了作为膨松剂,明矾还可作为固化剂用于海蜇加工,并能帮助粉条粉丝成型。水质净化中也常常使用明矾作助凝剂,用以沉淀水体中的杂质。

明矾对身体有害吗?

明矾虽然用处多,但吃多了有损健康。明矾的毒性效应来自所含的铝,铝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金属元素,食物中的铝则主要来自含铝的食品添加剂。

研究显示,铝具有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可以造成运动能力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还可能影响雄性生殖能力以及抑制胎儿生长发育。

另外,铝与体内的钙、磷相互作用能造成骨骼损伤变形,引起软骨病、骨质疏松等。还有研究提示铝摄入过多与老年痴呆有关。

哪些食品含铝较多?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明矾可以作为膨松剂或稳定剂用于豆类制品、面糊、油炸面制品、虾味片、焙烤食品、海蜇、粉丝、粉条中。因此,这些类型食品往往含铝较多,常见的包括海蜇、油条、油饼、麻花、馓子、薄脆、粉条等。

豆浆油条是很多人每天的早餐标配,尽管国家标准允许在炸油条时使用明矾,但想要让炸出来的油条达到最佳效果,需要使用较多明矾,用明矾炸的油条中铝的残留量会远远超出标准限制的100毫克/公斤,天天食用铝超标的油条可能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既然伤身,彻底不让用行吗?

既然明矾对身体有害,彻底不让用不行吗?这个目前还真不行。

首先,像粉条粉丝如果不用含铝添加剂,就难以成型;海蜇不加明矾,也没法加工;油炸面制品虽然可以用不含铝的发泡剂代替,但效果难与明矾媲美。

其次,根据权威国际组织的评估,一个60公斤的人每周摄入不超过120毫克铝,便不会导致铝在体内蓄积损害健康。这些允许使用明矾的食品不是我国老百姓每天大量食用的主要食物,消费量不高,而且国家标准对这些食品中铝的残留量也有严格限制,所以一般人通过这些食品不会摄入太多铝。那些我们每天都会吃很多的食品,比如馒头、发糕等面制品,以及儿童经常吃的膨化食品,国家已明令禁止添加明矾。

这么做,减少铝的摄入

1、一般的油炸面制品使用明矾的可能性较大,最好少吃。

2、选择“无矾油条”。这种油条可能不如加了明矾的油条好看,吃起来也没那么松脆,但健康才是第一位的,不是吗?

3、吃海蜇前反复浸泡、清洗。【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