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各种抽筋如何应对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赵艳

2017年06月02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抽筋,医学上称为肌肉痉挛,多发生在手指、脚趾、小腿等部位。引发抽筋的因素包括电解质不均衡、运动过量、药物反应等。中医认为,抽筋属“挛急”之症,多为人体经络不通、气血不畅所致。

  一旦发生抽筋,人们常以捶、揉、按等动作来缓解,但这样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血液循环,并无法拉开肌肉,会造成后续的酸痛、不适。因此,抽筋急性发作时,要根据部位不同,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

  手指:握紧拳头,然后用力伸张,迅速重复数次,直至复原为止。

  手掌:手指交叉握紧,反转掌心向外,用力向前伸展,多次运动后即可复原。或用另一手握住抽筋的手掌,用力后弯直至复原。

  上臂:握拳屈肘,使前臂贴近上臂,再用力伸直,持续此动作直到复原为止。

  脚趾:腿伸直,用抽筋的脚趾抵住另一只脚的脚跟,抬起未抽筋的脚,尽力向后压抽筋的脚掌。也可用手握住抽筋的脚趾,用力往相反方向伸展。

  小腿:临床上以老年人小腿腓肠肌抽筋最常见,且多发生于夜间熟睡时,连续发作会影响睡眠。夜间发作时,需立刻坐起,把腿伸直,然后双手用力将脚掌往脚背方向掰,或马上下床走动,忍痛用患侧足前掌向下蹬地。运动时发作,可用手顶住膝关节,另一手用力拉脚,尽力伸展腓肠肌。

  大腿:弯曲膝盖,置于胸前,双手抱住小腿,用力收缩数次,然后将腿伸直,如此反复多次即可。

  腹肌:平躺或倚墙做背部伸展运动,以拉长腹肌,反复多次即可。

  胯部:男性在受到惊吓或紧张时,容易产生胯部抽筋,此时应双脚分开做深蹲动作,深蹲时以手掌撑地尽量将臀部上提,反复数次即可。

  此外,经常爱抽筋的人,建议每天临睡前,用温水泡脚5~10分钟。泡脚的盆要深一些,水要多一些,最好接近膝部。然后擦干水,将白酒加温后,倒一些在手心上,在经常抽筋的部位揉搓几分钟,要有一定的力度,揉搓至局部皮肤发红,也有防治抽筋的作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