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子变黑了竟因为乱吃减肥药 清肠学会这几个好方法

2017年05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浙江省杭师大附院近日接诊的好几个“黒肠”的患者,在肠镜下,可以看到肠道变成了黑色,经过询问得知,这些患者都长期服用减肥药。

    结肠黑与减肥药中蒽醌类成分有关

杭师大附院吴建良医生介绍,结肠黑变病是以结肠黏膜黑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是一种良性的、可逆性的肠病。其本质是结肠黏膜固有层内巨噬细胞含有大量脂褐素,主要表现有腹胀、便秘及排便困难,少数患者有下腹部隐痛及食欲欠佳等。

那么,结肠黑和减肥药有什么关系呢?有研究称,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排毒养颜、减肥产品均含有蒽醌类成分,如大黄、番泻叶、决明子、虎杖等,这些都是被大多数学者所公认的引起结肠黑变病最主要原因。

“长期服用上述药物会刺激肠粘膜上皮细胞,使肠道腺体黏液分泌增加,在增加了排便次数的同时,也增加了巨噬细胞的活性和吞噬作用。同时,药物也会促进肠黏膜上的细胞凋亡,这些凋亡小体会被巨噬细胞所吞噬,转化为典型的脂褐素或其他色素。”吴医师解释,这些色素常年沉积在结肠黏膜上,就会使结肠发生黑变病。

结肠黑变病患者应定期作肠镜检查

目前,对结肠黑变病尚无特别的药物治疗。多数学者认为结肠黑变病是一种可逆的病变,随着泻药的停用,结肠黑变病的色素沉着斑可减弱甚至完全消失。因此,防治结肠黑变病除防止蒽醌类泻药的滥用外,关键是如何解除便秘,对无服泻药史而又有结肠黑变病的患者还应寻找病因。

治疗结肠黑变病的方法包括纠正不良的排便习惯、适量地进食高纤维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多饮温开水、改善睡眠质量等。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消化一科王志勇主任表示,对已经确诊为结肠黑变病的患者,定期作肠镜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结肠黑变病的患者并发结肠息肉的可能性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而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所以警惕患结肠黑变病后有可能发生结肠癌是必要的。

三类泻药辨症选择

“在临床上,因为便秘而就诊的患者并不多,大多数人都更愿意自己买点泻药来解决问题。”钱家鸣说,“但泻药也分不同的类型,如渗透性、容积性和刺激性,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选择。”

刺激性泻药相当于强行推动,增加肠道动力,属于强效药物,临床上用于非常顽固的便秘。由于它导致结肠黑变病的风险很高,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中国慢性便秘诊治指南(2013年)中指出,容积性和渗透性泻药安全性、药物依赖性等相对较好,适合轻、中度便秘者使用。

有些便秘者只是便意不足,必须“积攒”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产生便意。这时就可以用容积性泻药,帮助增加粪便的含水量和体积,促使便意的产生。而有些患者只是粪便干硬,那么利用渗透性泻药最为合适,包括聚乙二醇、不被吸收的糖类(乳果糖)等。可以增加肠内水分,使粪便变稀,帮助排便。乳果糖在结肠中被分解为乳酸和乙酸,促进生理性细菌的生长。

清肠的好方法

在服用刺激性泻药的人群中,有很多是想减肥的女性,指望着泻药来排毒养颜。对于清肠,最好的方法就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运动习惯和排便习惯。

在饮食上,不妨回归到过去的饮食状态,多吃粗杂粮、多吃菜,促进肠道蠕动。像菊苣、芦笋、西红柿等含低聚糖的食物能促进肠道有益菌的生长,也可以帮助缓解便秘。快走、半蹲等运动可以锻炼腹肌张力,弥补运动不足。

另外,排便要向吃饭一样,按时按点,并且一心一意。在厕所里坐着看书看手机,会导致盆底肌、提肛肌不协调,导致坐的时间越长越便不出。在排便时一定要放松,还要专注,不要漫不经心。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