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养生防暑更要防寒

北京友谊医院 吴静 

2017年05月27日09:01 来源:北京晚报

  盛夏到来,气温攀升,人们容易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烈日炎炎的夏季,养生有什么讲究呢?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王永志博士说养生就是保养生命。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作息有规律

  《黄帝内经》提出了夏季基本养生的原则:夜卧早起,即晚睡早起,把储备的能量消耗掉,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最佳入睡时间是22:00-23:00;最佳起床时间是5:30-6:30。适当午睡(1小时)促进身体健康。

  夏季睡眠不足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①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②会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淤滞,易生皱纹。

  ③会使人心情焦虑,免疫力下降,导致疾病发生。

  ④会引起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增加心脏病发生的风险。

  不用凉水冲脚

  一些人喜欢在夏天用凉水冲脚,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那是因为脚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凉水刺激后,会引起正常运转的血管舒张功能失调,从而诱发肢端运动痉挛、关节炎和风湿病的发生。

  别让寒气伤肺气

  夏季使用空调,要注意空调房间的最佳温度为25℃至27℃;从空调环境进入高温环境时,不能骤冷骤热,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每隔2小时要通风换气;有些病人不宜长期呆在空调房内,否则易患“空调病”。

  风扇虽好,也不可多吹。要注意身体出汗较多时,不宜马上直接对着风扇吹;睡觉时避免将风扇直接吹头部,最好风扇摇摆并将风速调到低档。

  选择适合运动

  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抬头挺胸,双腿放松,交替前进,两臂摆动,呼吸有节奏。每天散步一到二次,每次20至40分钟。

  踮脚尖的好处:加强下肢血液的循环;有益人的心脏、心血管健康;能锻炼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

  喝白开水更健康

  夏季饮食五佳:

  最佳调味品——食醋

  最佳蔬菜——苦味菜

  最佳汤肴——番茄汤

  最佳肉食——鸭肉

  最佳饮料——热茶

  家备小姜,小病不慌

  姜的药效:益脾开胃、止呕,温经散寒,调理腹痛、解头痛、发热等。

  夏天吃姜的好处:增进食欲,解毒杀菌,祛风散寒。

  夏天吃姜也有禁忌:上火的人不适合长期食用生姜;不能吃腐烂的生姜;风热感冒者不宜用姜,更不能用姜来治疗中暑。

  保持良好心态

  良好的心态可以使机体免疫机能处于最佳状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