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闻钟情更靠谱

2017年05月25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闻出异性吸引力

  上周刚刚过去一个对单身人士造成了“暴击伤害”的“5·20网络情人节”,相信在满城浪漫的氛围下,很多单身人士更加迫不及待地想加入“脱单”行列。提到吸引异性、坠入爱河,“一见钟情”是很多文学、影视作品中乐于描绘的一种完美相爱方式。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吸引力不仅体现在外表“看对眼”,甚至气味也要“对味”。

  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可以通过气味,“发掘”一个人意想不到的特点,包括他们的年龄有多大,是否情绪化等。该研究的首席作者,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的研究人员阿加塔·吉洛耶卡与共同作者指出,一个人的吸引力在人类的非语言交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往的研究人员已经对外表吸引力的进化功能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做了充分研究,获得了令人信服的证据。不过却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非视觉形式的作用,及其为我们找到另一半做出的“巨大贡献”。

  研究显示,尽管人们倾向于找到与自己长相相似、颜值相当的面孔,也就是“传说”中的夫妻相,但他们更喜欢基因相异的气味。这表明,以人们的长相和气味作为择偶标准,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谁与我们能够组成“天生一对”。吉洛耶卡博士表示,如今大多数人心中择偶的“评分系统”大多集中在视觉吸引力上,例如一个人的颜值高或身材好。“不过嗅觉和声音信号,无论是单独或是组合出现,都能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感知吸引力,从而影响他人对其的态度以及行为。”

  该研究还表示,一个人的声音背后“揭露”的信息远比其性别和年龄更为丰富。而“听众”也是天生配备了“特殊技能”,被证明有着善于发现意料之外特征的本领,包括一个人是不是喜欢掌控一切、合作态度、情绪状态等。更令人惊奇的是,另有研究表明,人们可以仅凭气味准确地推断出相似类型的信息。

  闻出一个新天地

  嗅觉其实很强大

  人类的“习性”使我们通常不会有意识地用嗅觉感知周遭。不过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人类的嗅觉并没有得到公正的“评价”,我们的嗅觉其实很强大。而且鉴于它在人类健康和行为方面起到的巨大作用,从医学专家那里获得一枚“奖章”也是不为过的。

  “事实上,人类的嗅觉水平和其他哺乳动物的‘段数’相当,比如啮齿动物和犬类。”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新布朗维克分校的神经学家约翰·麦克甘如是说。麦克甘提出,人们通常认为狗和老鼠是动物王国中的最强嗅觉,但是人类也有着及其敏锐的嗅觉。事实上,人类可以分辨出1万亿种不同的气味,远远超过了人们通常所说的1万种气味。照这样理解,“鼻子灵得像狗一样”确实毫不夸张了。

  麦克甘说,医学界忽略了人类的敏锐嗅觉,意味着可能失去了判断人类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他指出,气味会影响人类的行为,从刺激记忆到吸引伴侣,从影响情绪到塑造口味。法语中“闻、嗅”的单词“sentir”同样意为“感觉”并不是巧合,情感和嗅觉的联系常常是难分难解的。

  嗅觉一度被忽视

  在提到感官的时候,嗅觉通常会被习惯性地“排挤”到视觉和听觉之后,麦克甘认为,这是有原因的。

  嗅觉的不公正“待遇”还要追溯至19世纪,当时身为脑外科医生和人类学家的法国人保罗·布洛卡将哺乳动物分为了两大类:日常生活中以闻为生的(例如犬类和啮齿动物);和不以闻为生的(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动物)。布洛卡区分两大阵营的依据在于,相对于大脑的体积而言,人类嗅球的体积相对较小,而且人类不像其他哺乳动物一样,表现出受气味驱使的行为。

  多年后,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进一步补充了这一观点,即人类的嗅觉比其他感官低一等,并提出嗅觉无法让一个理智的人“牵着鼻子跑”。就这样,嗅觉失去了与其他感官“平起平坐”的地位,沦为了感官界的二等公民。

  嗅觉靠大脑解读

  的确,与其他动物相比,人类的嗅觉器官相对娇小,探嗅基因也更少。然而,我们强大的大脑弥补了数量上的缺陷,做到了以“质”取胜。

  “事实上,400种不同的受体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覆盖范围。尽管人类的受体上比老鼠和狗的少得多,但实际上很少有我们闻不到的气味。”麦克甘说。人类之所以能够探测到如此多种类的气味,部分原因归功于“我们更复杂、更强大的大脑解读信息的能力”。

  当一个人闻到气味时,气味分子会与鼻子中的受体结合,这些受体将气味分子的信息发送给大脑中的嗅球,嗅球再将信息“转发”给大脑的其他区域,以便“集思广益”识别气味。

  麦克甘称,这一过程不同于狗的闻味过程。狗的鼻子里有一个“泵”,它的“设计初衷”是吸收液体形态的化学物质来进行识别,比如“某狗”留下的记号。麦克甘说,由于我们与犬类的嗅觉机制大为不同,所以很难将人类与狗进行比较。

  嗅觉能改变习惯

  关于嗅觉对我们行为的影响,大量的新证据表明人类确实是由气味所驱动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人们在接触到特定的气味时会不自主地产生生理反应及荷尔蒙反应,以及设计记忆和情感的心理表现。的确,气味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包括我们的卫生习惯、购物习惯等。例如一项实验表明,当人们下意识地接触到柑橘香味的万能清洁剂时,会激发“洁癖属性”,认为清洁变得重要起来,而且自带“强迫症加成”,对于清理工作更为挑剔。

  而让弗洛伊德再次“打脸”的新研究显示,无论是我们在与对方握手后不自觉地闻闻自己的手,还是我们对伴侣的选择,抑或我们使用香水来增强自己的存在感,人类的体味都能对同类造成强大的影响。

  嗅觉是健康指向标

  很多研究都将人类的嗅觉与某些疾病联系起来,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的精神病学家多洛雷斯·马拉斯皮纳认为,气味在医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长期以来,马拉斯皮纳一直利用嗅觉来诊断某些疾病,她的研究也将人类的嗅觉与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联系起来。“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嗅觉通常会减弱或被扭曲。”马拉斯皮纳同时表示,嗅觉丧失可能会导致抑郁症,而这可能与气味触发神经元生长的机制有关。“有证据表明,大脑受到气味的刺激,可能会测试产生新的脑细胞。”她解释道。

  嗅觉的丧失也与其他健康问题有关,去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嗅觉能力的丧失与早期的阿尔茨海默病有关。而另一项令人引发深思的研究表明,嗅觉丧失可能会在5年内死亡。研究表明,75%的人会在80岁时丧失一部分的嗅觉。(编译 陈小丹)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