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国卫生运动在中国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5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4日,云南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在街头向市民发放创建文明和卫生城市宣传资料。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65年来,从“除四害、讲卫生”到城乡卫生环境综合治理,从“移风易俗、改造国家”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不断发生着变化。

  把党的优势和群众工作相结合

  爱国卫生运动起源于新中国建立初期,有着十分特殊的历史背景。1952年春,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对朝鲜和中国发动了细菌战争。毛泽东同志发出号召:“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

  随后,在中央防疫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地迅速掀起群众性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即“除四害运动”。这次运动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收效之显著,都是空前的。仅半年里,全国就清除垃圾1500多万吨,疏通渠道28万公里,新建改建厕所490万个,改建水井130万眼,扑鼠4400多万只,广大城乡的卫生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后来,人们把这项伟大的运动称之为“爱国卫生运动”。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爱国卫生运动都显示出它的“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1956年掀起的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的“除四害”活动,对传染病和流行病的防治,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不过,将麻雀定为“害鸟”,是爱国卫生运动中走过的一段弯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当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门前三包”(卫生、秩序、绿化)等做法,在如今很多地方仍然适用。

  1990年,国务院批准对全国455个城市进行卫生大检查,标志着爱国卫生运动从个人健康卫生延伸到城市环境综合治理。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鼓励和支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通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中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平均降低19.4%,居民对市容环境的满意率由30%提高到98%。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表示,“爱国卫生运动,就是把党的优势和群众工作相结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个‘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让百姓成为个人健康的生产者

  在5月12日召开的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暨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座谈会上,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42字方针出炉,这是继1978年和1989年后,爱国卫生运动第三次发布工作方针。

  这42字新方针具体是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表示,“公共卫生管理是社会性行动。爱国卫生运动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老百姓成为自己健康的生产者,践行新时期这一伟大群众实践活动的精神内涵。”

  其实,早在2015年1月,国务院就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就做好新形势下的爱国卫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国务院时隔25年后又一次专题印发指导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文件。

  该意见提出,争取到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数量提高到全国城市总数的40%,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数量提高到全国乡镇(县城)总数的5%;探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助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保障13亿多人的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的‘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的‘大处方’。应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社会环境因素。”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