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色列科学家研究证实

嚼口香糖易头疼

2017年05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附属梅尔医学中心研究发现,87%爱嚼口香糖的青少年,在放弃吃口香糖后,头痛就可以不药而愈。

有些儿童经常头痛,到了青春期,头疼会变得更加普遍和频繁,尤其是女孩。头疼常见的诱因有:压力、疲劳、睡眠不足、过热、玩游戏、噪音、阳光、吸烟、饮食无规律以及月经等。但直到现在,医学界还没有研究过嚼口香糖和头痛的关系。

研究招募了52名6~19岁的志愿者,他们都患有慢性偏头痛或紧张性头痛,并且有每天嚼口香糖的习惯。研究人员让他们戒口香糖一个月。结果发现,26人头疼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19人完全摆脱头疼,另外7人头痛频率变少、强度减轻。后来研究人员让20名头疼症状已经改善的志愿者恢复嚼口香糖两星期,这些人头疼症状全部立即复发。

嚼口香糖会频繁使用到颞下颌关节(下巴与头骨咬合处),给颞下颌关节造成很大负担,而过度使用该关节的会增加头痛风险。

该发现可以让医生们不需要额外测试或药物治疗,就可以治愈成千上万的偏头痛、紧张性头痛患者。▲

(王小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