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冠心病从“轻饮食”开始

2017年05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别把冠心病不当事儿!心梗随时要人命

日常饮食与心血管健康关系密切,预防冠心病也应该在饮食上多下功夫。日前,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宋现涛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预防冠心病,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

宋现涛表示,所谓清淡,一方面是控制盐的摄入;另一方面是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每人每天摄入的盐不应该超过6g,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植物性的膳食为主,肉蛋的摄入占20%-30%。

“少油、少盐的清淡饮食并不是不让吃肉,而是要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的优质肉类,例如深海有鳞鱼。”宋现涛解释说。

由于冠心病常与高血压、糖尿病合并出现,除了控制饮食之外,还应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和血糖,并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例如积极参加运动、早睡早起等。

宋现涛表示:“冠心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才会患的病。现在,在45岁以下人群中也出现了冠心病患者,多是平常应酬多,抽烟、喝酒、熬夜、压力大和不运动的男性,需要特别引起重视。”

另外,冠心病的患病还显现出一定的家族性,除遗传学方面的因素以外,共同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也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如果家人,特别是长辈有冠心病,那么家庭中的子女和年轻一代应该注重调整饮食结构,并保持良好的运动和生活习惯。(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宋现涛,医学博士,北京安贞医院心内一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复杂冠心病患者的介入诊断与治疗,联合使用无创辅助检查手段与有创的腔内影像学技术及功能学检查对冠心病患者进行综合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一下午、周三上午;特需门诊(需要预约)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