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半膀胱癌由吸烟引起

2017年05月19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致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发病率越高

近年来,我国泌尿系肿瘤患者越来越多,且年轻化趋势明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曾国华教授介绍,泌尿、男性生殖系统各部位都有可能发生肿瘤,而且,泌尿系统肿瘤大部分为恶性。根据2015年的中国肿瘤年报,前列腺癌、膀胱癌和肾癌是我国排名前三位的泌尿系统肿瘤。曾国华提醒,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

吸烟是膀胱癌

最肯定的危险因素

“事实上,膀胱癌已经有较为明确的两大致病危险因素。”曾国华说,一是吸烟;二是职业接触芳香胺类化学物质。

曾国华分析,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随着吸烟时间的延长,膀胱癌的发病率也明显增高。

“另一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是与一系列职业或职业接触有关。”他说,现已证实苯胺、二氨基联苯、2-萘胺、1-萘胺都是膀胱癌的致癌物。因此,长期接触这些制造染料的中间产物或橡胶塑料的抗氧化剂、油漆、洗涤剂或暴露于燃烧气或煤烟中都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曾国华还提醒,膀胱癌的潜在致癌物还包括饮食中的亚硝酸盐。

70%~98%的患者

有无痛性肉眼血尿

膀胱癌的好发年龄为50~70岁。最常见的症状是全程无痛性肉眼血尿。“70%~98%膀胱癌患者有此症状”。血尿严重时常有血块,或排出洗肉水样尿液及腐肉组织。其他症状还包括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以及频繁发生的尿路感染。

他提醒,如果出现下述症状,应高度怀疑膀胱癌晚期:腰痛、小腿胀痛、盆腔内膀胱附近发现肿块。

早诊断早治疗

有机会实现临床治愈

曾国华指出,膀胱癌的预后与诊断的早晚有关。如果早期诊断的膀胱癌只局限在黏膜层,未侵犯膀胱肌层,只需行简单的膀胱镜手术切除肿瘤,随后持续经尿道膀胱灌注抗癌药物,定期复查即可。

“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70%以上。”曾国华说,如果早期血尿未引起重视,当癌肿侵犯膀胱,则需手术将整个膀胱切除,多数患者需终生依靠人工尿袋生活,生活质量急剧下降。出现转移的膀胱癌预后多不良,生存期较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医师朱玮介绍,目前,还没有十分有效预防泌尿系肿瘤的手段。“一般措施包括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其中,戒烟有助于预防泌尿系肿瘤。”(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