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特别策划

心理专家教你优雅化解烦心事!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年05月1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你告诉我,终于要离开爸妈,开始大学生活,兴奋又忐忑……

你告诉我,就要大学毕业了,怎么有点迷茫,也有点失落……

你告诉我,想要闯出一片天,又自黑终将被现实“打脸”……

你告诉我,大道理谁不懂啊,可是我喜欢的人他不喜欢我……

一晃眼,95后即将大学毕业进入社会;00后也将成年,迈进大学殿堂。开放、张扬、自信,他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但是生活学习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小情绪……

嘿!朋友,如果烦心事困扰你超过一周的时间,你一定要警惕!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帮助一点也不“渣”,因为我们都应该对自己好一点。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前夕,我们帮你联系上一位专治不开心、睡不着和想不开的李献云教授,教你优雅化解烦心事儿,遇见更好的自己。

5月24日(周三)下午2:3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专家李献云教授在线直播,如果您有考生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困惑以及精神疾病等方面的问题想要咨询,请移步客户端给专家留言(具体方法见文末)。 

专家简介:

李献云,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教授;心理危机干预、认知行为治疗和问题解决治疗专家和培训专家。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

擅长:各类精神障碍(特别是抑郁障碍),自杀倾向,心理危机干预,问题解决治疗,认知行为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二上午、周三全天 


初来乍到好想家

刚入学不久的大学生很容易想家,感觉到自己的生活总会缺少点什么。长期在家长的陪伴下学会了过多的依赖家里,有些同学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不仅在物质上依赖父母而且还时不时的怀念在父母身边的日子。

寝室里的烦心事

室友来自天南海北,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难免差异很大,如果缺乏沟通和同理心,很容易有摩擦或者产生心结。加之,一些大学生在交友上并不主动,期望被人来接近自己。时间久了会认为自己不受到人们的重视,而感到自卑。

这个学长有点帅

大学生性生理基本成熟,性意识增强。这时的青年有了性冲动和性要求,他(她)们渴望得到爱情,渴望建立亲密关系。但是,由于性心理的不成熟,生活经验欠缺,交往过程中容易紧张、恐惧、羞涩,甚至不能正确理解性冲动和性要求,结果陷入痛苦、迷茫、消沉之中,为情所困而不能自拔。

呃!我竟然挂科了

近年来,大学生的考试和评分制度在不断改革,因此保证每门考试都顺利过关对一部分同学也够成了一定的压力,其主要表现是临考的紧张和考试结束后成绩出来前的不安情绪。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则面临争夺名次和奖学金上的压力,常常因此紧张而疲惫不堪。

就业考研压力大

临近毕业,下定决心出国深造的同学刷雅思,刷托福,刷GPA,每日做题无数;想考研的同学挑灯夜读,削尖脑袋也要拿下寥寥无几的保研名额!看着身边一个个同学进入名企业实习,为就业铺路,一些同学却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感觉迷茫无助,甚至有强烈的失落感。

重点来啦(敲黑板!!),如何向李献云教授提问?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 “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