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激素下降骨量流失 力量弱小结构不稳

女性膝关节更容易坏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 曾春

2017年05月1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女性过了绝经期,不少人会出现全身酸痛,尤其是膝盖,上下楼疼痛加重不能上楼、关节“嘎吱”响、坐久了起不来等症状。临床上诊断为膝关节炎的女性也越来越多。 

  一项针对中国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进行的大样本调查显示,膝关节炎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女性患病率为10.3%,男性为5.7%,整体患病率为8.1%。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了美国《关节炎与风湿病》杂志。另一项研究则表明,女性骨关节炎通常从40岁开始发病,比男性早10年。同时,膝关节炎已出现低龄化趋势。 

  膝关节炎之所以“青睐”女性,有很多原因。第一,女性雌激素在绝经后会骤然下降,使得骨钙大量流失,骨胶原含量下降,肌肉韧带力量松弛,骨关节迅速衰老。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受此影响极为明显。男性雄激素水平的下降是一个漫长而缓慢的过程,相应的骨关节退变也很缓慢。不少男性的膝关节可能到80岁都相对强壮。 

  第二,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使其骨盆往往更加宽大、后倾,髋关节外翻角度较大,使得膝关节的股四头肌夹角很大、关节外翻、力线不良。从骨骼力学角度看,随着股四头肌夹角的增大,向外侧牵拉髌骨的分力逐渐增大,髌骨稳定性也越来越差。但不需要生育的男性膝关节力线则相对较好,磨损程度比女性要轻。 

  第三,某些女性特殊的生活习惯,使其关节比男性更易受伤。有的女性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使膝盖承受很大的压力,膝部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久之易引起关节腔、肌肉、韧带等多因素的劳损甚至退变。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发现,经常穿细高跟鞋让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增加了26%,宽高跟鞋则增压22%;穿高跟鞋爬楼梯时,膝关节负荷的压力是体重的3倍,下楼梯时可以增加到7~9倍。 

  第四,女性自身的因素使得膝盖很脆弱。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需要打猎、保护族人的男性骨骼肌肉更为发达,恢复更快。而女性从事的力量性劳动较少,更多是疲劳性、劳损性工作,使得肌肉力量较差,容易受伤且不易恢复。另外,女性如厕都是蹲式,蹲起的动作比男性多。而人体从全蹲到站立的过程中,膝关节承受的力量是体重的1~6倍。 

  不过,并非所有女性都会得膝关节炎。一般而言,长年从事体育锻炼、骨骼肌肉强壮、平稳渡过更年期、维持良好生活习惯的女性,膝关节更健康。具体来说,一要给“骨骼银行”多存点钱,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每天喝奶,打下健康体质的基础。二要摒弃生活中的伤膝习惯,比如尽量不穿高跟鞋,尤其细高跟鞋,如果职场上非穿不可,也要准备一双平底鞋,随时更换;生活中避免过多的蹲起动作,少爬山,多选择骑车、游泳等有利于关节的运动。三要吃对骨关节“喜欢”的食物,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可以适当摄入类雌激素物质,比如黄豆、海产品、豆浆等食物。 

  女性平时还可以做一些锻炼躯干、大腿肌肉的运动,改善步态、增强膝关节稳定性。1.高位马步:两膝稍弯曲(10~30度),以膝关节不痛为宜。静蹲不动,两手平举,目视前方,开始坚持几分钟,并逐渐增加时间。一般达到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每天早晚各做1次。2.仰卧抬腿:仰卧床上,患腿上抬15度左右,初做时可保持1~3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空中抬腿时间争取达到10~15分钟。随后也可练习用脚挑一个枕头,增加力量,每天2~3次。3.锻炼腰背肌、腹肌等核心肌群,使得走路有良好的步态,调节身体正确的负重力线,减少膝关节的不良负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