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呼噜导致急性心梗,年纪大要小心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林敏

2017年05月17日09:30 来源:羊城晚报

很多人或许都不知道“打呼噜”竟然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敏介绍,老年人、肥胖者、上气道解剖异常(鼻腔阻塞、扁桃体肥大、软腭松弛等)、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家族史、长期饮酒等人群,尤其要小心。

打鼾者在睡眠中反复出现窒息

陈先生睡觉打呼噜有20个年头了,他和家人一直认为“打呼噜”是“睡得好、睡得香”的表现,只是吵一点,没关系!可今年年初陈先生却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但没想到的却与他多年的老习惯“打呼噜”有关。林敏介绍,为陈先生行睡眠呼吸监测后发现,陈先生患有“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重度低氧血症”。

其实“打呼噜”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最突出的特征性表现。OSAHS是一种具有严重危害及潜在危险的高发性疾病,该病表现为,睡眠过程中,由于上呼吸道完全或部分阻塞导致反复呼吸中断和(或)低通气,引起慢性间歇性低氧血症伴高碳酸血症以及睡眠结构紊乱,进而机体发生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的临床综合征。

林敏介绍,打鼾者在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窒息,使全身间歇性缺氧,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慢性疾病,最常见的是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梗死、中风、焦虑、抑郁、慢性呼吸衰竭、慢性肾功能不全、胃食管反流、恶性肿瘤、性功能障碍。

出现八大症状时别不当一回事

林敏提醒,如果你具有下列的症状者,提示可能已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请尽快到睡眠呼吸科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治疗——

1、睡眠时打鼾,张口呼吸,频繁呼吸停止,醒后口干舌燥。

2、夜间反复憋醒,夜眠不宁,不自主翻动,大汗淋漓。

3、白天困倦,疲乏无力,嗜睡,甚至工作或开车时易入睡。

4、醒后头痛、头昏,晨起血压高,尤其是药物控制不好的高血压。

5、原因不明的经常性夜间心绞痛或心律失常发作。

6、原因不明的夜尿增多,甚至遗尿、脾气暴躁、性格改变。

7、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下降。

8、性欲减退,性功能低下。(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