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刷牙恶心,当心胃食管反流

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中心主任 吴继敏 ●王峰

2017年05月17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早晨一刷牙就恶心,晚上一躺下嘴里就冒酸水”,这个怪病困扰了老刘十多年,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他来到火箭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中心,多年的问题终于真相大白,原来老刘患的是胃食管反流病。 

  正常情况下,人体食管和胃的连接处有一个类似“阀门”的组织。平时这个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即使人在倒立时,胃内的食物、液体也不会倒流到食管。如果这个“阀门”松了,胃酸、胃蛋白酶、胆汁及未消化食物就容易反流到食道、咽部、口鼻腔、喉气管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常出现烧心、反流、咳嗽、哮喘、出血、胸骨后疼痛等症状,导致喉咙或气管损伤、食管炎等。 

  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一般分三阶段:第一阶段:改变生活方式,如饮食改变、减重、戒烟戒酒。第二阶段:药物治疗。第三阶段:外科治疗。抗酸药和促胃肠动力药物有助于让病人临床症状得到迅速缓解,但是不等于病治好了。 

  此病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微创手术将“阀门”修好。可通过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抗反流手术),将胃底包绕贲门一周,形成“围脖”样结构,胃内的正压传到“围脖”并压迫贲门部,形成单向阀门,使食物只能单方向由食管进入胃内,但不能由胃反流入食管,可从根本上堵住反流的通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