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印度有望批准试种转基因芥末

2017年05月17日08:11 来源:科技日报

据《科学》杂志官网15日报道,印度最高生物技术管理机构——环境部基因工程鉴定委员会(GEAC)近日宣布,其所有委员就转基因芥末“安全食用”达成一致意见,并同意印度农户在未来4年进行试种。这意味着,首个转基因食品即将在印度获准上市。

印度基因工程鉴定委员会一年前公开了转基因芥末的风险报告,认为转基因芥末安全又营养,并公开征集民众意见。经对民众反馈进行评估和开会讨论,他们做出“转基因芥末可以进入田间”的决定,并将最终决定权移交给印度环境部长阿尼尔·戴夫。

德里大学植物学家迪帕克·彭塔带领其小组,通过将一种土壤细菌的几种基因引入芥末,培育出许多不同种类的转基因芥末种子,使芥末籽产量和出油量大幅提高,有望减少印度对进口食用油的依赖。如果获得批准,这种名为“11号达拉杂交芥末”(DMH-11)的农作物将成为印度第一个转基因食品,但它是第二种允许田间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第一种转基因作物是转基因抗虫棉,自从2004年获准商业化种植以来,印度现在的种植比例已经超过90%。2010年,转基因茄子获得基因工程鉴定委员会评审通过,但因安全争论声音高涨,当时的环境部长将最后决定权无限期推后。

针对基因工程鉴定委员会的声明,新德里一个长期致力于反对转基因食品的组织立即向戴夫写信表达了抗议,认为这一决定是反科学、反环境的,必将遭到农民和消费者的反对。在印度,转基因食品备受争议。多年来,印度最高法院已受理多起涉及转基因食品的诉讼,认为这些作物中引入的DNA会感染周围其他植物。戴夫很有可能会等待最高法院做出最终判决后,再决定是否签字同意。(记者 聂翠蓉)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