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茶树菇排骨煲汤有益心血管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秋霞

2017年05月17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茶树菇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青睐。除了炒、焖的吃法,我们可以用来煲汤。茶树菇与排骨或者鸡一起煲汤是最佳的搭配,简单易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做法:茶树菇(干)50克、排骨500克、生姜3片,排骨切块,洗净、焯水备用,茶树菇用温水浸泡至软后,切去根部,清洗干净。将所有材料放煲里,加入清水约2升,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约1小时,加盐适量调味即可饮用。 

  茶树菇菌盖细嫩、柄脆、鲜美可口,又具有较好的保健作用,是美味珍稀的食用菌之一,因野生于油茶树的枯干上而得名。中医认为其性温、味甘、无毒,具有健脾补肾、渗湿利尿、止泻等功效。它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并且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物质。

  此汤味道香浓,不油腻,十分可口,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症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挑选干茶树菇首先看颜色,一般呈自然茶色,菇帽白色最好,说明比较嫩;形状选择菇帽小、菇柄要比食指长度稍短的为佳;最后要闻一闻,新鲜茶树菇香味比较浓。▲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