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血催乳 推荐猪蹄花生通草汤

2017年05月16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血、催乳

推荐人群:产后乳汁分泌不足的产妇

材料:猪蹄1只,花生50克、通草10 克、生姜5片(1~2人量)。

烹调方法:猪脚去毛、甲,洗净,斩件,置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即“飞水”),花生和通草用水稍浸泡,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适量清水,煮至熟烂,用少许盐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但遗憾的是,不少新妈妈由于各种原因产后的乳汁并不多。其实,乳汁的分泌与乳母的精神、情绪、营养状况等都有关系。增加营养,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是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新妈妈每天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肉类,蔬菜,水果等,多喝各种汤水来增加乳汁量。

对于乳汁较少的妈妈,也可以尝试用一些中药来催奶,如王不留行、通草、党参、当归、黄芪、丝瓜络等。今天给大家介绍的通乳食疗方中猪蹄富含蛋白质,花生养血补血;通草则有通气下乳、清热利尿的功能。三者合用,对治疗产后水肿尿少,乳汁不下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