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肠炎穴——梁丘

2017年05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梁”,屋之横梁也。“丘”,土堆也。梁丘之意反映了本穴的功能是约束胃经经水向下排泄。坐在椅子上,水平上抬小腿时,大腿肌肉处于绷紧状态,此时可在隆起的股外侧肌肌腹下缘准确地找到梁丘穴。 

  腹泻属于中医“泄泻”范畴,多因外感寒湿、内伤饮食或脾胃虚弱等,导致胃经经水的异常排泄。此时按摩梁丘穴可起到镇痛、消炎的作用,对于缓解腹泻、胃痛等急性胃肠病有很好的效果。也可用艾条温灸梁丘穴,以温煦脾阳,使脾胃气机调畅,清浊分明,腹泻立止。对于饮食不规律、过食生冷辛辣食物引发的急性胃痛,疼痛部位靠近心窝,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症状,按摩梁丘也很有效。该穴还是治疗膝部肿痛、下肢活动不利等病症的常用穴位。以拇指指尖用力点按该穴,每次1分钟,左右交替,直到症状缓解。▲ 

  (肖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