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气管插管有后遗症?

2017年05月12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一位男患者因声音嘶哑、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入睡而就诊。最终被医生诊断为气管切开术后喉气管重度狭窄,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气管插管也有后遗症?北医三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王丽介绍,气管插管造成喉气管狭窄的原因比较复杂,大致有四类。

器械因素 选用的插管太粗、管芯太长,插管外套囊充气过多,插管的质量不好,浸泡的消毒液或涂抹于其表面的润滑剂直接刺激喉气管黏膜等,都容易造成喉内创伤。

技术因素 技术不熟练,操作粗暴,麻醉不充分是造成喉插管创伤的常见原因。

患者因素 患者咳嗽、吞咽,吸痰使喉内插管错位;留置插管后,患者咽喉分泌物增多、潴留,药物毒副作用或细菌污染,使喉黏膜表面的纤毛清洁功能受到损害;胃内容物反流至咽部并进入喉部,引发感染、形成溃疡及生长肉芽组织;鼻胃管的存在,促使酸性液体反流,导致环状软骨板区域的压迫性溃疡和坏死;气管切开术的创口发生感染。

插管留置时间 尽管插管留置时间过久是引起喉内创伤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对于留置的“安全”时限,尚无完全一致的意见。一般认为,成人插管后留置5天至7天就应考虑改行气管切开术。

王丽称,喉气管狭窄是耳鼻喉科的难治性疾病,表现为呼吸困难及发音功能障碍。它分为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狭窄(又称:瘢痕性狭窄)。目前,导致后者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各种意外,如交通事故、颈部刀割伤等造成的喉气管外伤;二是喉气管插管导致的插管损伤。以往,喉气管狭窄的治疗需在颈部开口,放置喉模,现在采用较多的是微创气囊扩张术,创伤小、恢复快,一周左右即可出院。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