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好奇宝宝”吞下洗衣液当即晕倒

2017年05月12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儿科医生提醒:孩子误食切忌盲目催吐

记者从广医三院获悉,家住广州市荔湾区一名叫丽丽(化名)的宝宝,竟然将一杯洗衣液一口干了!后果是当即晕倒。当时,丽丽的爸爸不在家,妈妈因为太累睡着了,她的姐姐正和小伙伴玩得不亦乐乎。觉得口渴的丽丽发现饮水机旁有一小杯“饮料”,于是就端起来一饮而尽……

所幸丽丽的妈妈及时惊醒,发现了晕倒在地的丽丽。当她发现丽丽喝下的是姐姐玩耍时倒进纸杯的洗衣液时,立即拨打120,将其送进广医三院急诊科急救。经催吐、护胃、增加摄入液体等对症治疗后,她于两天后痊愈出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邱国莹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很多例因为误食而入院的“好奇宝宝”。她提醒,孩子发生误食后应在第一时间送医院治疗,切忌盲目催吐。

发现误食立即送院 切忌盲目催吐

一旦发现宝宝误食,并出现症状怎么办?

第一件事当然是立即送医院救治或拨打120。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家长自己如何采取急救措施呢?

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催吐。然而,邱国莹提醒,切不可盲目催吐。

“催吐不是万能的,有些情况是不适合甚至是禁忌催吐的。”邱国莹说,而且,如果孩子年纪小不配合,或者已经出现昏迷等情况,也是不能实施催吐的。

此外,即使符合催吐的情况,也要谨防呕吐引起的窒息。一定要保持呼吸道通畅,暂不喂食或喂水等,尽快送医。

还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发现孩子误食,要注意安抚孩子情绪,就医时,一定要带上误食物品的瓶子或者呕吐物,以协助医生明确病因,必要时需送有关机构进行分析成分,帮助诊疗。

宝宝误食物品后 应该这样应对

“家长一定妥善保管好家中的小物品,特别是有毒物品不要放入饮料瓶或者杯中,以免孩子误以为是饮料或糖果,增加误食的几率。”邱国莹提醒,同时,她也总结了孩子容易误食的几类物品的应对措施。

第一类:可催吐

1.洗衣粉、洗衣液、肥皂:主要成分大多是去污剂和一些化学性酶,性质通常呈弱碱性,由于与胃液中和,容易引起呕吐。这种情况,采取催吐即可,同时多饮水。如果误食过多,易引起中毒,出现明显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需及时到医院接受洗胃及对症处理。

2.樟脑丸:误食后可催吐,并可以喝蛋清、茶水、白开水,但切忌喝牛奶或脂肪含量高的液体,以免加速毒物吸收。

3.老鼠药、蟑螂药等:毒性大,误食后尽快喝蛋清保护肠胃,然后喝大量温开水进行催吐。严禁摄入蛋黄或肥肉等油类食物,否则会加速磷化锌的吸收,加重中毒。注意,一定要尽早就医。

第二类:不可催吐

1.干燥剂:大致有两种:①白色粉末,又分氯化钙和氧化钙。如果误食氯化钙,建议喝水稀释即可;如果误食氧化钙,不能用任何酸性物质来中和,可立即口服牛奶或蛋清,但要避免呕吐,以防灼伤,及时就医。②透明硅胶粒,无毒,误食后可随粪便排出,多喝水促排泄。

2.强酸强碱性洗涤剂:如出现口腔、咽部、胸腹部灼热性疼痛,呕吐物有大量褐色物以及黏膜碎片等症状和体征时,应警惕灼伤可能,马上口服牛奶、豆浆、蛋清或花生油等,切忌催吐、洗胃或灌肠,减轻化学性灼伤,尽快就医。如溅入眼睛,需及时用清水冲洗不少于10分钟,并到医院检查角膜受损情况及对应治疗。

3.电池:强碱性物质,较强的腐蚀性和渗透性,不能催吐,否则会让电池泄露出腐蚀性酸性物质,导致肠道穿孔,误食后应吞服大量牛奶或蛋清。

4.汽油:有强腐蚀性,会破坏胃食管黏膜,并导致溃烂,严重危及生命,一旦发现,请及时送医,不建议催吐,以防加重食道、喉黏膜损伤。

5.尖物、利器:禁止催吐,会刺伤消化系统,甚至穿孔等,应立即送医院胃镜下取出。

第三类:其他物品

1.药物(降压药、降糖药、晕车药等):过量药物可能发生不良药效,并且可能会导致肝肾功能甚至神经系统损害,请尽快就医。

2. 牙膏、漱口水等:少量误食,问题不大。如果大量误食,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造成急性中毒、痉挛,甚至引起心力衰竭,应及时就医。

3.驱蚊水、杀虫药等:误食后建议喝浓茶,因为茶叶中鞣酸具有沉淀和解毒的作用。

4.圆钝异物:注意孩子出现突发咳嗽、呼吸困难等情况,尽量鼓励孩子以咳嗽的方式将异物排出,或者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1岁以上适用),不要试图用手去抠异物,应尽早就医,时间就是生命。(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