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行6亿美元贷款助力中国医改

韩璐

2017年05月12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5月10日从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获悉,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批准给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提供6亿美元贷款,用于帮助提高安徽和福建两省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该项目采用结果导向型贷款方式进行,将资金支付与项目实地取得的结果直接挂钩。

据了解,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实施期为2017年至2021年,助力“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实施,由国务院医改办负责制定政策并提供技术支持。世行为项目提供的结果导向型贷款6亿美元,占两省医改规划总投入的15%。

该项目将通过3个结果领域实现项目目标: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效率,包括改革医院治理结构和管理,控制卫生支出增长,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监管,建立监测评估制度;建立以人为本的一体化卫生服务模式,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强化医护人员培训,实施供方支付制度改革,在各级医疗机构中引入具有变革意义的服务提供模式,促进对慢病的一体化管理;制定深化医改的政策和建立制度环境,包括加强监督管理的制度安排,建立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建立一个多维度的知识共享和学习交流平台。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说,贷款项目建立在世行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政府共同开展的医改联合研究的基础之上,将助力中国继续推进改革,进一步从目前以医院为中心、侧重服务数量和药品销售模式,转向以基层卫生服务为中心、注重慢病预防和疾病一体化综合管理、建立高价值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首席记者韩璐)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