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应酬来两根 危害一样大

2017年05月11日08:26 来源:北京晨报

没事别吸烟

三五朋友小聚,酒过三巡,周围朋友纷纷开始吞云吐雾,烟斜雾横之中,一些平时很少吸烟的人也自觉被感染点上一支,想着偶尔放纵一回又何妨,还自圆其说地管这叫做“社交吸烟”。殊不知,按照美国科学家的说法,这偶尔一根的香烟,对人体的危害和那些大烟鬼是一样儿一样儿的。所以说,烟并不会因为少抽一点就无损健康!

一根烟就可以缩短11分钟的寿命

每天抽烟在5根以下的人,估计寿命可能缩短4至6年

每天至少抽20根烟的资深烟鬼们大概要消耗掉20年的寿命

据《英国医学期刊(BMJ)》

社交吸烟者占10%

美国科学家对4万名实验参与者收集的数据显示,那些偶尔吸烟的人患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风险和那些每天吸烟的人没有区别。

之前的数据显示,单单在英国,自认为是“社交型吸烟者”的人就有110万。但是很少有专门针对这类人群的相关研究,因为他们在接受调查问卷时,通常标榜自己为“不吸烟”,同时也有研究认为他们对尼古丁没有什么瘾。

美国《国际健康促进》杂志发表的文章显示,吸烟者中,10%为“社交型吸烟者”,而这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年龄在40岁之下的男青年。

俄亥俄州立大学临床护理学副教授凯特·加夫利克表示,“最保险的办法就是压根不抽烟,即使社交时候象征性抽几根的人,对其心脑血管健康的影响也不可小觑。我们的研究显示,10%的人会偶尔吸烟,而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出现心脏病的迹象。”

四分之三患上高血压

另据《每日时报》报道,对于诸如癌症类的发病率,很大程度上与吸烟多少成正比,但是像心脏病和中风一类,即使一根香烟也能引来大麻烦。

实验数据显示,在社交吸烟者和大烟鬼两个群体中,患高血压的人群比例均为四分之三,患高胆固醇的比例同为54%,这些都让他们随时处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之中。

美国心脏病协会Stroke杂志网站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结论:每天抽20根烟的烟民,因大脑出血导致中风的风险极高,然而,令人咋舌的是,那些每天抽1根至10根的烟民,他们的患病风险竟然旗鼓相当,都是不吸烟者的3倍之多。

对于女性“社交吸烟者”来说还有另一层风险。研究显示,就算每天只抽一根烟,也会明显降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含量,导致胶原蛋白失衡,从而引起血管脆弱,增加血管壁感染炎症的风险。

间歇性烟瘾也难戒

把自己定位为“社交吸烟者”的那拨人,感觉自己可以随时抽身,而现实可能很残酷。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者发现,80%的社交吸烟者最终发现他们很难戒掉吸烟的习惯了。

“不论你是一天抽一根,或者是一周才抽一根,吸烟者的帽子已经扣到了你的头上,与吸烟数量无关”,英国肺癌研究基金会的专家麦乐迪·霍尔特说,‘社交吸烟者’的用词其实欠妥,会给人一种假象,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而实际上,不管你抽多少,都是在吸入有毒化学物质”。( 陈佳莉 编译)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