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亲节·特别策划

剖宫产妈妈如何安全要二孩?

2017年05月1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剖宫产妈妈如何安全要二宝?

很多备孕二孩的女性,头胎是剖宫产,子宫已经有了瘢痕,这样的情况在孕育二孩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日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在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做过剖宫产的子宫就像有了裂痕的房子,随着胎儿的体积越来越大,可能会撑坏房子,造成子宫破裂。

怀孕时,胎盘是供应胎儿营养的器官,如果胎盘附着在瘢痕处,此处子宫肌层薄弱,为了获取更多的营养,胎盘会往肌层里生长,形成胎盘植入,在分娩时可能导致孕妇大出血,更严重的可能会为危及生命,所以子宫上有瘢痕的女性怀孕要倍加小心。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瘢痕给孕妇带来的危害呢?杨慧霞教授建议,“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第二胎最好的怀孕时间是间隔两年以上。有研究认为剖宫产手术后半年瘢痕已经逐渐愈合,1年以后怀孕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和两年后没有太大差异。但在临床上还是建议两年以后怀孕,一个是考虑到子宫瘢痕自身的恢复状况,再一个因素是就是我们建议产妇产后对胎儿进行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半年,混合喂养到产后两年。所以从整个的身体肌体恢复和孕育间隔来说,两年的间隔时间是最好的。”

如果头胎是剖宫产,第二胎是不是也要剖宫产?杨慧霞教授解释说,这主要取决于第一次剖宫产的手术指征,如果第一次因为你的盆骨狭小或者盆骨有畸形,那可能就需要再次进行剖宫产。如果第一次剖宫产指征不存在了,上次手术以后切口愈合的比较好,可以阴道试产。(唐京铎)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杨慧霞,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诊断处理,尤其妊娠糖尿病等的诊治以及围产期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处理;产前筛查、诊断与咨询。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一上午(特需),周四下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