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幼儿早期泌尿道感染应警惕

邓国欢

2017年05月10日09:03 来源:健康报网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日前率先在国内用B超检测筛查儿童膀胱输尿管反流,通过排泄性尿路超声造影检查,对膀胱输尿管反流的诊断准确率达96%以上。该院儿科仇丽茹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应对婴幼儿早期泌尿道感染保持警惕。

多项研究表明,约8%的女孩与2%的男孩在7岁以前发生过发热性泌尿道感染,而部分患儿由于泌尿系统先天发育畸形或功能缺陷表现为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仇丽茹说,泌尿道感染症状是尿痛、排尿不适以及尿频,有时伴有恶心等症状。婴幼儿不会表达,加之使用纸尿裤,家长很难察觉。

仇丽茹介绍,人体尿液应该从膀胱内通过尿道排出体外,而部分膀胱输尿管反流的孩子,尿液会反流回输尿管甚至肾脏,本该随尿液一起排出的细菌也就跟着从膀胱迁移到肾脏,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机会。尿液长期反流会发展成反流性肾病进而影响肾功能,导致尿毒症。在不到1岁的泌尿道感染患儿中,一半以上会有膀胱输尿管反流的情况。当孩子有不明原因的发烧时,家长应留心观察孩子排尿情况,尤其是孩子出现排尿时哭闹、会阴部常有尿布疹、尿布有异味等异常情况时,更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看医生。(邓国欢)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