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阻碍再婚幸福的几大心理现象

2017年05月09日08: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金苑,中国社工联合会婚姻家庭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副会长,金苑在线创始人

Q:我今年34岁,前两年刚结束了6年的婚姻。刚结婚时,我和丈夫感情还不错,后来不知不觉中矛盾越来越多。他起初在省城的一个事业单位做临时工,工资比较低。后来他没和我商量就辞职出来创业,谁知几年下来生意越做越糟糕,连我们在省城生活的房租和生活费都付不起了。为此,我们慢慢有了矛盾,我对他生意上提建议,他根本听不进去。在这期间,我怀孕了,后来不幸流产,从此我们两人分居直到办理了离婚。离婚后,我一直同父母一起住。

现在我感觉自己的情感创伤很大,从根本上对再婚一点信心都没有。所以这两年来,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在工作中,但眼看年龄越来越大,父母年龄也越来越大,我很为今后的生活发愁,对以后的生活很没信心。现在工作上很顺利,也很稳定,但我没有让单位同事知道我离过婚,怕同事知道了耽误了个人前程。我的这种心态该如何调整?

忧忧

A:忧忧,你好!

“恐婚症”是当代人的一种普遍心理现象,未婚男女有之,再婚人士更多。你属于后者,叫作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现在的你已经害怕再婚,却又要顾及父母的感受,还要顾忌熟人同事排斥的眼光,你很累,心累。

一般来讲,再婚者恐婚,是因为难以逾越“四大难关”。

否定自己。一个人,当他婚姻失败家庭破裂后,往往是一个由内而外的否定过程。首先是被别人否定,离婚了,大家对你的看法就变了,有人会评价你不会过日子,不懂经营婚姻,不知道与男人(女人)相处。尽管我们这个社会已经相当开放,但对离婚的评价依然是负性或中性,没有哪个人说:“你很幸福哦,终于离婚了!”呵呵。其次是被自己否定,离婚者会在内心深处否定自己经营婚姻的能力,认为自己不行、不幸。即使选择了第二次婚姻,也会因为强烈的自我否定,而无原则地降低择偶标准,特别是遭受一次次择偶打击的情况下。

完美倾向。再婚者对婚姻的要求反倒比从前更高,不论是选择伴侣,还是再婚之后的生活,都表现出“稍不如意,一走了之”的心态。所以,尽管现在的相亲市场非常火爆,但成功走到一起的再婚人士却非常之少。即便走到一起,也会因为完美情结,挑剔眼光,而使得现在的丈夫或妻子不堪重负选择再次分手。

复仇心理。再婚人士最大的障碍是不切实际的“步步高”心态,总想找个超越前夫或者前妻的人,一定要挑选一个比前任好的人结婚。而女人的这种心态更强烈一些,其结果可想而知,被束之高阁,无人“仰视”,可谓高处不胜寒。

恐婚心态。再婚人士由于前一次情感受到伤害,就变得小心翼翼,裹足不前,倍感挫折。加之看到别人“不幸”的生活,于是情绪消沉,断绝社交活动,不愿参与同事朋友的聚会,有意封闭自己,害怕再婚。这种情绪长期干扰当事人,久而久之,就真的有可能远离社会,自我封闭,性情古怪了。

知道了再婚者几种基本的心理状态,相信你结合自己的心理与实际状况,对症下药并不难。当然,为了早日展开美好的新生活,适当求助专业心理咨询人士,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