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再婚后别强求对孩子“视如己出”

2019年06月03日08: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很多离异者再次择偶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必须对我孩子好;一些重组家庭,面对你的孩子、我的孩子、还有共同的孩子,一定会有亲疏厚薄,也成了再婚夫妻矛盾的导火索,甚至诱发再次离婚。

先说说,不是亲爹亲妈,为何难“视如己出”?

第一是经济原因,大部分人经济水平都有限,养自己孩子的成本已经很高了,但那是心甘情愿。而负担对方孩子的养育成本,就会算计,一算计就会引发不愉快。当然,你会说我找个经济条件好的不就得了。可现实是经济条件好的,一般不会找带孩子的伴侣。

第二个原因是你找的人未必人情练达。对你的孩子管教还是不管教,这是个问题。自己孩子怎么管都不伤感情,外人可不行。再有,现在有的孩子教养较差,是自己亲生的会忽视,或舍不得管,继父继母可看不惯,修养好的隐忍着,性子急的会吊脸子、说重话。这将是一副什么图景。

我也看过“视如己出”的,特点是绝大多数再婚夫妻双方经济条件都不错,而且彼此情商还很高,自己负担自己孩子的支出绰绰有余,对继子女也能给些钱物的赠予,所以会挺和睦。但是这真是小概率事件啊。

说到这儿,我是想表达,如果一定要离婚,如果要再婚,请不要求人家对自己孩子“视如己出”。经济上自己负担自己的孩子,对人家孩子客客气气的,人家对你的孩子给个面子就可以了。

想到一个情景:孩子的手划破流血了,亲妈的心“嗖”就疼了一下,迅速去找创可贴。继母可能心不会“嗖”一下疼,但是也赶快去找创可贴,这就算好继母。(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梁朝晖)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