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共铸中国心 我们在行动

西苑医院医生团队赴延庆小丰营村开展义诊活动

2017年05月08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志愿加入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服从组委会统一安排,发扬和践行人道、博爱的红十字精神,遵守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章程。奉献爱心,传播善行,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共铸中国心,我们在行动!”在响亮的宣誓声中,2017年共铸中国心的主题公益义诊活动在延庆小丰营村拉开了序幕。来自北京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医生们奔赴延庆村小丰营村开展义诊和入户诊断慰问活动。

到达村卫生所时,卫生所前的广场上已经聚拢了很多村民,翘首期盼着医生们的到来。小丰营村书记王凤岗代表村民和村干部们对志愿者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感谢长期奋战在医疗战线的医生们来小丰营村开展义诊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建立起首都医疗单位、爱心企业和当地的扶贫攻坚机制。进一步推动当地医疗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当地百姓造福。让爱心的纽带将我们牢牢地联系起来!”

西苑医院书记刘婕及院长陈振酉分别代表组委会和院方为小丰营村捐赠七万元药品和医学书籍,扶持北京边远农村基层医疗建设。“今天我们医院派出了脑病科、心血管科、妇科为代表的非常优秀的医生团队。希望能够更好地为小丰营村的老百姓服务。”

在小丰营村书记王爱民的带领下,入户小分队亲自上门为小丰营、太平庄的六位无法出门的患病老人义诊,询问老人的病情,给出治疗建议,并送去药品和生活用品。

进入75岁的王笑梅老人家中后,毛丽军主任就开始询问老人的病情,“您现在吃的什么药啊?血压高不高?平时锻炼如何啊?”王笑梅老人患脑血栓十几年,一直行动不便。为了更好地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马晓昌主任搀扶着老人,让老人试着走两步,还为老人擦去口角的涎水。结束了王笑梅老人家的入户义诊后,马晓昌医生感叹道:“尽管北京京郊农村的生活水平相对较好,但是医疗条件和市区还是有很大差距。而且病人的治疗也非常不全面,没有用药物好好控制。作为医务人员来讲,应该把我们自己的医疗知识,更好地普及给病人。”

王玉英老人因为心梗、脑梗已经瘫痪在床两年,毛丽军和马晓昌认真地看察了老人吃的每一种药品,询问了老人的症状,重新为老人诊断病情,确诊老人为心源性的缺氧性脑病而非帕金森病,为老人送上脑心通胶囊。诊断结束后,王玉英的老伴感动的坚持要付诊费,毛丽军说:“不用,真的不用,我们就是专程来看您的,就是到这给您服务的,这些都是送给您的,希望您能把身体养好。”

在入户过程中,刘婕说:“我觉得“共铸中国心”这个活动非常好,借着这个机会,我们西苑医院党支部能够走到基层开展义诊,真的非常有意义。通过来到这里,我们了解到了基层的医疗状况,在发生疾病时,如何系统地救治,如何系统地普及知识,都需要很大的提高。”

刘婕对京郊农村缺医少药的医疗卫生现状建议道:“一方面,高质量的医务人员下基层真的非常重要,我认为医生要实现同质化,城市的医生和乡村的医生要逐渐实现同等的教育背景。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大量的宣传和卫生教育,逐渐推进老百姓生活方式的改进,减少疾病的发生”。

入户结束后,毛丽军总结:“今天参加活动,我很有感慨。上午看了这么多病人,很多病人都是脑血管病人,而且后遗症严重,甚至完全卧床不能行动。对于脑血管病来说,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在京郊农村,脑血管病预防意识薄弱,治疗也不规范。边远农村对优质的医疗资源需求量还是很大。所以我觉得今天的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我也希望能够把脑血管病治疗的方法、知识和药物带给她们,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长期进行下去,将我们的爱心带给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们。”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