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根钢针治肿瘤

微波消融技术 让肿瘤“变废为宝”

2017年05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一根钢针治乳腺、肝肾肿瘤

不开刀、不做放疗、化疗也能把肿瘤治,相信不少人都心存疑虑,这是真的吗?真的可以治疗肿瘤吗? 日前,解放军总医院介入超声科主任梁萍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不同于传统的外科治疗,将肿瘤切除,微波治疗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

“这就好比将生鸡蛋煮成熟鸡蛋,靠高温使肿瘤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最后达到了就地歼灭肿瘤。”

那么在“生鸡蛋”变熟之后,如何排除体外呢?梁萍教授表示,“煮熟”之后就待在原地,这些组织将释放抗原,就如同我们接种疫苗一样,刺激肌体的免疫反应,从而使我们自身获得抗体。

梁萍指出,研究发现,许多肿瘤患者在接受微波治疗以后,癌症复发率,比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还要低一些。原因正是在于这种灭活的抗原在体内保留着,它的释放刺激肌体产生了针对这个肿瘤的抗体,这时候调动肌体的免疫反应,使我们可以抵抗住这种肿瘤的再次侵扰。(记者高奕楠、实习生唐京铎)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梁萍,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介入超声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侯任主委、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介入超声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肿瘤介入专委会主委

擅长:多脏器实体肿瘤的微波、射频热消融治疗;腹部、颈部、乳腺等病变的超声诊断;肿瘤性病变的穿刺活检及微创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