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酸奶真能减肥吗

2017年05月08日09:05 来源:北京晚报

酸奶减肥之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那么,酸奶真的能减肥吗?估计很多人都以为是的。要想知道答案,我们先来看看酸奶的营养成分。

酸奶的能量72kcal/100g,蛋白质2.5g/100g、脂肪2.7g/100g、碳水化合物9.7g/100g,酸奶还含有各种矿物质,其中含钙量很高,每100g酸奶含118mg的钙。

从营养价值来看,酸奶的营养价值很高,因为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经过发酵,牛奶中的乳糖、蛋白质被分解成小分子(如半乳糖),使蛋白质结成细微的乳块,脂肪含量也比牛奶有所增加,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因此它在促进生长、改善营养方面的作用更为优越,是母乳之外最为优质的一种营养食品。

同时,酸奶保存了鲜奶中所有的营养素。在牛奶发酵的过程中,乳酸菌分解了牛奶中的蛋白质和乳糖,人体不但易于消化吸收,而且还能有效地抑制肠道内的细菌繁殖,有助于儿童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也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饮用。

据传闻,“要减重3公斤以下,必须连续喝3天酸奶,但若要减重5公斤以上,要连续喝酸奶7天”。近几年来,有关酸奶的新发现相当多,包括可以降低胆固醇、强化免疫系统,但是,却没有包括可以减轻体重。如果只喝酸奶减肥,这种方法短期内危险性不大,但是长期下来却有可能营养不良,影响减肥者自身的身体健康。而且,现在市售的酸奶产品,从食物营养标签看,酸奶的能量、脂肪及糖含量并不低,多喝只会增加能量的摄入,反而容易长胖。

如果要控制饮食减肥,建议一天摄取1500千卡的能量,平均分配到三餐,一餐可以吃500千卡。

吃一罐酸奶平均有200千卡,但是,一餐只吃一罐酸奶,很难保证营养齐全。如果真要吃酸奶减肥,要把握以下两原则:

首先,三餐只选一餐以酸奶取代。减重时,最好不要吃得太单调和缺乏变化,食物多样化是前提。如果餐餐只吃酸奶。这种吃法持续下去,会造成营养失衡。如果三餐中只选一餐吃酸奶,再搭配一盒不放沙拉酱的蔬菜沙拉,淋上酸奶,既不会增加热量也可达到减肥的效果。

其次,三餐最好都有三大产能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在减肥节食过程中,每餐都吃——碳水化合物(选复合的比较好,如全麦面包、糙米饭)、蛋白质(如蛋、鱼片、瘦肉、低脂乳制品、豆腐等)、蔬菜,另外也要把每天2份水果分配到一天的加餐里,这样比较均衡完整,也不会造成营养不良。(吴建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