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妇差点被尿“憋死”

马霖

2017年05月08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好在当晚及时采取了措施,如果患者膀胱继续扩大很可能会抑制呼吸和心跳,从而危及生命。”河南省郑州市人民医院普外二病区主任陈涛说。经过该院救治,一位产后出现严重下肢水肿和大量腹水的女士恢复了健康。

患者张女士日前产下一女,不想在剖宫产后6天里备受折磨。她的两条腿出现了严重的水肿,腹部日渐隆起,竟然比产前还要大上一圈,终日不能平躺,每天的睡眠不足4个小时。

在经过对患者的询问及体格检查后,陈涛起初怀疑患者下腔静脉和下肢静脉出现血管栓塞。然而,彩超和增强CT检查结果显示,血管一切正常,但其腹部有大量积液,同时膀胱由于尿潴留被撑得很大。患者没有低蛋白血症、肿瘤疾病等既往病史,多项检查又显示正常,这么多腹水从哪来?

随后,张女士心率快速升高,间歇出现休克。陈涛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对张女士采取下尿管、床旁腹腔穿刺置管等操作,经过一晚的“引流排水”,张女士的下肢水肿得到缓解。

期间,医护人员发现,患者膀胱和腹部排出的两种液体,颜色和透亮程度非常相似,性状上很难分辨。经产科会诊,大家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这些液体会不会来源于输尿管。“在产后,孕妇血管内的血栓脱落引发下肢水肿和大量腹水的状况比较常见。张女士的案例却比较少见,推测是她可能存在输尿管异位的情况,在实施剖宫产过程中,对输尿管造成了损伤,形成了慢性漏尿。”找到病因,对症治疗,张女士很快就恢复了健康。(特约记者马霖)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