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营养专家们的提神招

2017年05月07日08:2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当你花了好几个小时制作一份重要文档而忘记保存时,那时的你很容易崩溃,而日常比它更容易崩溃的是每天下午3点左右的你自己,因为真的困到不行!

  吃一两块巧克力 营养学和饮食学学院的媒体发言人珍·布鲁宁提到,“中午我感到疲劳困乏时,最让我解困的莫过于一两块黑巧克力了。含有88%可可的纯黑巧克力是我的最爱,因其抗氧化剂含量最高,而含糖量最低。巧克力中的可可是一种‘心情助推器’,需要消化的咖啡因含量少,因此它是一种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但仍然比较健康的选择”。

  嚼一口姜 《立刻瘦身:与新型超级食物——Pulses一起减肥和瘦身》的作者辛西娅·萨斯说,“我的提神秘诀是姜。它能缓解鼻窦,促进血液循环,所以,只需少量姜,即可让人立即振奋。关键是,姜还能起消炎作用。因为如果我疲乏,可能是由于紧张或者缺乏睡眠引起的,而这两者都会加速炎症。”

  喝杯椰子汁 “脱水可以从多种途径榨干你,我的首选是椰子汁。其含钾量高,12盎司的含钾量超过一个中等体积的香蕉,能帮助我们补充能量。”《女性健康果汁和汤羹大百科》的作者丽莎·德·法齐奥说。

  水中挤点柠檬 《超级膳食》的作者道恩·杰克逊·布拉特纳说,“柑橘的浓香总能使我精神振奋。如果你没有时间去享受一个橙汁浴,在热水中挤入一点柠檬,同样能马上提神醒脑”。

  吃点苹果配杏仁 丽莎·琼斯说,“我的常胜之道是一个苹果配上一些杏仁。苹果提供了天然糖,作为身体的首选燃料,以及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助人持久、稳定地释放能量。杏仁是蛋白质和镁的良好来源,这些矿物质有助于给细胞提供能量。”

  嚼根芹菜 莫林·卡拉汉提到,“犯困的时候,我的首选是嚼点芹菜,吃点少量杏仁酱。我喜欢食物口感的对比,咀嚼如芹菜般清脆食物的行为可以帮助人清醒——研究已经证实咀嚼的动作能激活大脑的警觉性区域。”

  不过,吃芹菜时声音比较大,一定要保证这清脆的声音不影响其他人工作。

  吃煮鸡蛋喝蓝莓汁 “有时如果我犯困,一个简单的煮鸡蛋和一杯蓝莓汁就能搞定。浆果提供21克的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的首选能源。而近4克的纤维有助于保持血糖平衡。且鸡蛋里的蛋白质保证我一个小时之后也不犯困。”《饮食小变化》的作者注册营养师克里·甘斯说。

  喝杯抹茶拿铁 《美国女性健康》减肥栏目的专家克里·格拉斯曼说,“我钟情于抹茶拿铁,咖啡因剂量温和,并且含有一种叫做茶氨酸的化合物,有助于集中注意力。”(记者赵萌萌编译自美国《预防》杂志)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