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沙尘来袭 PM10浓度破千

2017年05月05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本市受沙尘影响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级别,石景山区城管部门对全区施工工地展开检查,工地均处于停工状态,部分施工工地还采取了种树添绿、集中清洗施工车辆等措施。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游客在景山公园俯瞰沙尘笼罩下的故宫。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今年最强沙尘天气袭击北京,全市绝大部分地区PM10浓度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根据预报,北京今天还将受到新一股大风沙尘天气影响,但污染程度比昨天轻。预计今天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水平。

  今天仍有沙尘

  从昨天凌晨开始,受上游沙尘天气影响,北京地区开始出现浮尘天气。市气象台5时30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当时全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仅1至3公里。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沙尘暴蓝色预警。

  昨天的北京,漫天黄沙,空气质量陷入最高一级的严重污染水平。从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来看,昨天10时,西北部PM10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城六区平均1844微克/立方米。

  同时,PM2.5浓度也不低。同样是昨天10时,城六区PM2.5浓度达到551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为492微克/立方米,东北部浓度为543微克/立方米,东南部平均浓度为552微克/立方米,西南部达到598微克/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此轮沙尘影响包括北京在内的十余省区市,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部、宁夏中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内蒙古、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等地先后出现浮尘或扬沙,内蒙古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最强沙尘区位于内蒙古西部至中部偏西地区。此次沙尘天气强度大,多地空气质量爆表。

  市气象台昨天下午继续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根据最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白天,北京还将有五六级偏北风,阵风可达八九级,受上游沙尘天气影响,局地伴有扬沙,大家要注意防范。

  沙尘从北方来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小会解释,此次沙尘天气的形成。首先是因近期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其次,本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旋发展强盛,沙源地风速大,容易造成沙尘天气发生。随着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影响到北京地区,但北京没有达到沙尘暴那么严重。

  气象专家介绍,北京的沙尘天气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来沙尘,即从北京的上风向如蒙古国及内蒙古的一些沙源地而来,当地发生沙尘天气后,其扬起的沙尘向下游传输沉降影响北京;第二种是局地扬沙,如果北京境内有大于四五级的风,在地表干燥的情况下,出现的本地地面扬沙。北京沙尘天气最主要还是外来沙尘。

  沙尘天已明显减少

  沙尘天气是影响北京春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2006年到2015年十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北京空气质量受沙尘天气的影响,已经呈明显下降的趋势。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到2010年,沙尘天气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的影响是8.3微克/立方米,而2011年到2015年,沙尘天气对北京PM10的年均浓度影响是4.3微克/立方米,下降将近50%。

  近年来,北京市出现的沙尘天气也越来越少。市气象局介绍,根据1951年以来北京观象台沙尘资料统计分析:20世纪50年代北京地区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60年代至80年代,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天至20天之间波动;90年代以后明显下降,沙尘日数平均不到5天;2001年至2010年又略有增加,平均在7天左右;2010年以后(2011年-2016年)平均沙尘日数在3天左右。从气候变化趋势看,北京春季沙尘天气仍处于年代际偏少的气候背景下。

  另外,从整个北方地区看,截至目前,今年已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少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4次)。

  据介绍,从客观上来说,最近10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在人为方面,我国投入了“三北防护林”这样的国家治理工程并投资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在气候因素方面,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我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对于我国北方地区而言,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这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最主要原因。(记者 骆倩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