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士查来查去竟是鼻窦里长了“霉”

2017年05月05日08:23 来源:网上车市

拔完牙后依旧牙痛难忍,紧接着头部也开始闷痛。近日,辗转多家医院求诊的陈女士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终于找到“病根”:竟是鼻窦里长了“霉”。

43岁的陈女士3个月前牙齿疼痛,医生检查后说是智齿发炎了。可拔完牙后半个月,她依旧牙痛难忍;紧接着,她又出现了头痛的症状。可到好几家医院做遍了各种检查都没查出问题。5天前,陈女士带着片子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求诊。该院耳鼻喉科的孔勇刚副教授问诊得知,陈女士每天吃过午饭后就会出现头部闷痛,到了晚上头痛就会自行缓解。孔勇刚怀疑是上颌窦炎,经鼻窦CT检查证实,果真是真菌感染引起的上颌窦炎。

孔勇刚说,霉菌喜欢温热、潮湿的环境,而人的鼻窦内正好为霉菌的生长提供了生存繁殖的环境。他提醒,很多人感冒发烧习惯性吃抗生素,而过量使用抗生素会因过度抑杀细菌,造成体内正常的菌群失调,引起继发性霉菌感染,导致鼻窦里长“霉”。陈女士这才想起,去年冬天咳嗽足足吃了一个多月的抗生素。

孔勇刚解释道,真菌性鼻窦炎十分隐蔽,只有鼻窦CT才能确诊。五官是相通的,真菌分解产生的毒素会大量产生气体,导致颅内压力增大,出现头疼眼痛牙痛,还会刺激黏膜引起鼻涕带血。(记者 刘璇)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