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胃癌高发地图,吃得太咸的地方都中枪了

2017年05月04日09: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阅读提要:中国是胃癌大国,每年新发胃癌68万,死亡50万人,死亡人数是世界第一,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胃癌死亡。早期胃癌发现率很低,多达90%以上的胃癌患者发现即晚期。  

今年的4月15-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健康时报网邀请七位肿瘤不同领域的专家,来给大家讲讲防癌治癌那些事。本期嘉宾为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兆申教授,他表示,早期胃癌发现率很低,多达90%以上的胃癌患者发现即晚期。胃镜检查是胃癌诊断的金标准,四类人要尽快做个胃镜检查。

\

受访专家:李兆申,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重症胰腺炎的救治,胰腺疾病的内镜诊断与治疗,应激性溃疡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上消化道出血的诊断与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下午)

(健康时报记者 寇晓雯)“做了几十年消化内科的医生,自己没做过胃镜检查,实在是惭愧。和不少患者一样,对于传统胃镜的不适感在心理上比较排斥,不过,现在有了胶囊胃镜,我很愿意试一试”。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兆申教授说。

传统胃镜检查将内窥镜从喉部一直伸到胃部,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不适感,不少胃病患者很恐惧胃镜检查。现在,患者只需要像吃药一样吞颗胶囊就能轻松做胃镜。无痛、无创、无麻醉,一次性使用,也没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过去也有胶囊内镜,但主要用于小肠的检查,胃腔空间比较大,如果胶囊不受控制的话,有很多死角都看不到,会漏掉很多病变。”李兆申教授说,“而中国制造的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可以用于胃部检查的胶囊内镜,精准磁控技术的引导下,胶囊胃镜机器人可以按照医生的命令‘指哪打哪’,就像是在胃里放了一家无人驾驶飞机,它在胃里可高可低,可翻跟头,能够对胃及小肠内每个解剖部位、每个病灶进行多角度的观察。”

中国是胃癌大国,每年新发胃癌68万,死亡50万人,死亡人数是世界第一,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胃癌死亡。早期胃癌发现率很低,多达90%以上的胃癌患者发现即晚期。

“韩国和日本胃癌发病率和我国是差不多的,而胃癌死亡率却低很多。主要就是因为他们胃镜检查普及得很好,近80%患者发现的时候是胃癌早期。”李兆申教授说,“胃镜检查是胃癌诊断的金标准。建议这几类人要尽快做个胃镜检查:40岁以上的人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群、有慢性胃萎缩、胃炎、胃息肉等的人群、胃癌家族遗传病史的人。”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