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的不对长肉 喝的过多致病

2017年05月04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在这个崇尚健身的时代,运动饮料大行其道,尤其在跑友圈,都成了人手一瓶的标配。它能防止运动脱水,还能提高身体机能,简直是运动好“助手”。然而,在我们“迷信”运动饮料时,专家不可避免地又来泼冷水了:除了马拉松运动员,其他人喝了都白搭,尤其是选择了含糖的版本,你好不容易消耗掉的热量,分分钟又“喝”了回来。除此之外,如果大量饮用含有咖啡因的运动饮料,还可能出现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等症状。

锻炼一小时 喝它才有效

市面上最常见的功能性饮料就是运动饮料,其目的是帮助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之前和之后补充水、电解质和能量,因为运动员在体育运动时,大量出汗导致失去了水和电解质,并消耗能量。而电解质的主要功能是,保持体内血溶剂平衡,帮助神经传送,调节肌肉收缩,保持酸碱平衡。如果电解质紊乱的话,会出现脱水情况,乏力、尿少,口渴等症状,如果体液量丢失过多就会出现休克。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寄希望于运动饮料来迅速补充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

但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化学学会专家研究发现,这些饮料中的钠的确有助于避免低钠症,但只有维持运动超过1小时的情况下才有效。而且日常生活中合理的膳食完全足够补给在运动中流失的电解质。需要注意的是,那些标榜着运动饮料的产品其中大多含糖,可能一瓶饮料的热量就足以让你30分钟锻炼的成果付之一炬。

所以如果你是马拉松运动员或者长期高强度运动者,那运动饮料可以派上用场,但如果只是不到一小时的健身,一杯清水足以。

只喝不运动 每瓶胖三斤

营养专家斯皮罗说,“最主要的是,你要弄清楚自己运动的目的是什么,是要取得好的运动成绩,还是为了通过健身减轻体重?”可见,运动饮料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会起到“强身健体”的好作用,饮用时机不对,可能会产生不良效果。

尤其是常喝运动饮料但没有长时间运动,那可能就悲剧了。美国肥胖协会过度肥胖科学研讨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青少年来说,饮用的每一瓶运动饮料,都会获得约3.5磅(1.6公斤)的重量。

英国卡迪夫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运动饮料的目的完全被人们曲解了,现实生活中好多孩子都十分钟情于这种低糖低pH值的饮料,导致很多孩子牙齿受损,或是出现肥胖问题。调查发现,他们选择运动饮料的原因很幼稚,90%的孩子仅仅因为口感好,而50%的也表示有社交跟风原因。

因含咖啡因 血压会升高

此外,如果选择了含有咖啡因的运动饮料,那后果可能不止是减肥失败或者龋齿那么简单了。

美国《时代周刊》杂志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喝含有咖啡因的运动饮料危害甚于普通的咖啡饮料。一个人短时间内喝上四罐、或者接近一升的运动饮料,不出两个小时,就足以表现出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的症状。

美国加州空军医疗中心研究员艾米丽·弗莱彻医生表示,“我们之所以想要研究运动饮料可能对心脏造成的潜在影响,主要是因为之前有研究发现基地75%的军人有每天喝它的习惯”。

研究人员随即选取了一种运动饮料,其标注为含有糖分108克,咖啡因320克(几乎接近于每日咖啡因摄入量上限值),另外还有其他包括牛磺酸、西洋参、肉碱等成分。他们将18个实验参与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饮用946毫升的此种功能饮料,另外一组饮用包含320毫克咖啡因、40毫升酸橙汁、140毫升樱桃糖浆的等量苏打水。24小时内监控受测者发现,饮用运动饮料那组明显表现出心跳频率延迟。弗莱彻医生说,“实验组心脏延跳10毫秒,虽然不长也不短,但是这足可以引起心脏异常,由此引起的心律不齐甚至可能是致命性的”。

另外,饮用运动饮料实验组还出现了血压升高的情况,甚至实验后6小时也没能恢复正常的状况。“这表明,咖啡因之外的其他成分可能还存在改变血压的副作用,但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弗莱彻医生解释,“目前实验还仅在一小部分人中得到印证,未来还需要更进一步的证据来支持实验结果”。 本版编译 陈佳莉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