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转氨酶升高和脂肪肝有关吗

2017年04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张先生问:我今年33岁,有轻度脂肪肝已2年,最近体检查出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轻度升高,血脂等其他指标都正常。请问这是否和脂肪肝有关?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高杰解答:正常情况下,转氨酶“住在”肝细胞里,当肝细胞受损、破裂,转氨酶就会被释放出来,表现为转氨酶指标升高。谷草转氨酶(AST)和谷丙转氨酶(ALT)的正常值范围分别是15~40与9~50单位/升。轻微升高多与熬夜、疲劳、饮食油腻、饮酒、剧烈运动等因素有关,一般不需太担心。可半个月复查一次,如果仍高则要进一步做检查找原因。若数值高于100,要进一步检查是否有其他疾病,如脂肪肝等;如果数值很高,达到300甚至600单位,则要考虑是否有急性炎症、肝损伤、肿瘤、胆石症等。

  脂肪肝在临床上大致分为3个阶段:一是单纯性脂肪肝,血脂、肝功能等都正常,只有B超才能发现,此时可通过饮食、运动逆转病情;二是脂肪性肝炎阶段,表现为转氨酶异常,需药物治疗;三是肝硬化阶段。您仅有轻度脂肪肝,可在去除导致转氨酶升高的生理因素之后,积极调整生活方式,改善脂肪肝的情况,转氨酶指标会有所下降。▲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