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宁波:基本服务包精准服务百姓

曾毅

2017年04月29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家庭医生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家住浙江宁波鄞州区古林镇的陈老先生平日里身板硬朗。一次,他感冒不舒服到镇卫生院拿药时和接诊医生朱英杰说:“我最近觉得容易疲劳还胸闷咳嗽。”朱英杰建议他进行心电图检查,结果证实了朱英杰的猜测,是“急性心肌梗死”,陈老先生就这样捡回了一条命。几天后,他叫上全家人和朱英杰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

  “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医疗资源的调配人、医药费用的管理人。”宁波市卫计委副主任章国平介绍,宁波从2011年起在浙江省率先开展了家庭医生制服务试点工作。2015年全面启动实施了以家庭医生制服务为突破口,以医疗、医保、医药、医价“四医联动”为抓手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6年来,宁波基层医疗机构的门急诊总量占到了全市医疗机构的62.23%,分级诊疗制度初见成效。

  根据居民需求出台的《宁波市家庭医生基本服务包》建立起家庭医生惠民机制,为百姓提供了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宁波现阶段家庭医生服务费为每人每年150元,由医保基金、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居民个人平均承担,困难群体的个人承担部分则由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支付。与此同时,医保差别化支付机制、常用慢性病用药协同机制、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家庭医生绩效考评机制等从不同角度完善了家庭医生制服务工作。

  宁波还建立起区域医疗机构联合体,对接基层医疗机构和城市综合性医院,并实施了家庭医生导师制度,开展精准式适宜技术培训。2014年,全国首家云医院线下实体在宁波开业,目前,通过云医院平台,宁波已经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立了238个云诊室,从技术上实现了综合性医院专家门诊号源和大型医学设备检查主要由家庭医生合理调配。

  到去年年底,宁波签约家庭医生达3292名,每名家庭医生人均签约199人,签约居民在家庭医生处就诊达584.2万人次。(本报记者 曾毅)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